随机教育不是“随意教育”,新时代须有新解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毅 庞双双 刘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30 11:44:52

随机教育:新时代须有新解法

■冯毅 庞双双 刘程

随机教育,是基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常用形式,不易受时间、地点等客观条件限制。“三五分钟不嫌短,三言两语不嫌少,站着走着都能讲。”基层带兵人常说,随机教育突出地体现在一个“快”字、一个“活”字上。

战争年代,我军常常是“一边走路一边鼓动,一面作战一面宣传”。当前,部队处于实战训练攻坚期、练兵备战关键期,训练强度大、任务转换快、安全压力重,这就要求基层带兵人必须具备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硬能力。

如何抓好随机教育,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是每一名基层带兵人面对的老命题,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随机教育不是“随意教育”

从连部“摔门”而出,南疆军区某合成团五连中士宋彦成心中满是委屈。这位身高近1米9的大汉,此时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事情的起因是不久前的一次手机检查。指导员成广杰发现几名战友手机中存在金额较大的转账记录,接收人都指向了同一个人——宋彦成。联想到近期上级通报的几起网络赌博问题以及宋彦成有喜好打牌的兴趣,成广杰悄悄留了个心眼。

果然,那几天成广杰从宋彦成身上发现了不少“端倪”:频繁申请使用手机并避着身边的人,白天工作劲头不足有点没精打采……

于是,成广杰“约谈”宋彦成。

这让宋彦成既委屈又郁闷。原来,宋彦成家中突发变故,只好向战友借钱以渡过难关,使用手机避开大家是因为不好意思,没精神是因为整夜失眠……

话虽然说开了,成广杰也向宋彦成郑重道歉,但心中扎下的刺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消痛”的。那段时间,两人见面总有些尴尬。

教育不对路让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过度的关心同样会带来烦恼。装步一连指导员邹刚就遇到了这样的事。

下士李江一直有个“军校梦”,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挑灯夜战复习。摸底成绩一直不错的他,正式考试时却发挥失常,榜上无名。

为避免李江产生思想问题,邹刚隔三岔五找他聊天谈心,不时拿一些身边的优秀士兵典型勉励他,还利用晚点名等时机鼓励他。

过度的重视让李江感到不自在。一天深夜,他敲开了邹刚的门。“指导员,你这样反而让我压力很大,请不要再关注我了。”李江的话让邹刚愣住了。“自己一片好心,没承想李江却不领情。”邹刚不明白,是现在的兵越来越不好带了,还是教育方法有问题?

一边是不走心的提醒教育,一边是主观臆断的过度关心。火力营教导员杜汉堂分析了两者的共性问题:不加以了解、凭主观经验随意开展教育,看似是为官兵着想,实则“伤”了官兵的心。

该团政治工作处围绕随机教育开展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的基层带兵人一味采取“我讲你听”的方式,不注重了解官兵需求,难以引起情感共鸣;有的一味说理,不关注和解决实际困难,把思想工作做虚了;有的讲道理就像“喊口号”,动辄就是“正确对待”“提高认识”,调子高、内容空、形式死板。

拿到调查问卷分析结果,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金鑫表达了他的担忧:当前有的随机教育太随意,有时效果适得其反。

金鑫曾利用晚点名时机上门旁听4个连队对时事热点开展随机教育,有的几句话就点到了要害,或引导或警示,教育效果很好;有的迟迟难以进入正题,自己讲得口若悬河,官兵听得云里雾里。“随机教育一旦离题太远,换作是我,也听不进去。”金鑫说。

训练间隙交流心得体会。 杨胜 摄

随意的背后,是“不在线上”的教育能力

火力营教导员杜汉堂发现,一些时候,某些连排干部并没有给予随机教育应有的重视——有的认为随机教育随便采取什么方式都可以;有的认为随机教育解决的都是一些小问题,少搞也影响不大……

对随机教育的片面认识,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基层连队随机教育的开展成效。

临近退伍季,支援保障连指导员张涛发现四级军士长李德宏的工作状态低迷——身为装甲技师的他,自从研究起了退役政策,对工作似乎就不再那么上心了。

按照以往,张涛会通过个别谈心加之深度解读退役政策来解决问题。由于当时训练任务重,张涛选择了将所有今年满服役期的士兵集合起来统一教育。

让张涛没想到的是,李德宏被他口中的“某些老士官”激怒了。李德宏觉得,指导员很不给面子,为连队辛辛苦苦16年,临退伍被立为“反面典型”。其他战友也面面相觑,没搞懂指导员这样是要做什么……

“一些连排干部对随机教育时机和内容把控不妥。”杜汉堂说,“有时上午发生的事情,他们会拖到晚点名讲,或者一周的问题‘攒’到周末一起讲。虽然准备比较充分,但是错过最佳时机,官兵对问题的认知程度会大打折扣。”

“随意”的背后,是“不在线上”的教育能力。杜汉堂发现,一些基层带兵人出现“经历倒挂”的情况——相较于新时代官兵入伍前的丰富社会阅历,不少基层军官的成长经历相对简单。

工程防化连指导员王冬晨对此深有体会。他高中毕业后考入军校,然后来到部队任职。

前段时间,某款新潮购物软件在连队里悄然兴起,随之而来的攀比风一度让王冬晨很是警惕。一天晚点名,他围绕消费观开展了一场随机教育。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查铺时,他就听到了一些战友不同的看法。

“都什么年代了还讲这些,我自己的津贴,怎么用是我的自由。”这话落在耳里,王冬晨很不是滋味。他想当场辩驳,却一时不知怎么说,只好作罢。

其实,王冬晨是团里公认的教育好手,他的授课多次被团里评为“精品教案”。他拿大课辅导和随机教育作比较:大课教育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即使面对自己不熟悉的内容,只要资料充足,或向有经验的战友请教,授课目的都基本能达到;而随机教育则突出时间上的“快”和时机上的“准”,多数时候会陷入讲不准的苦恼。

随机教育的关键是“随机应变”

在该团采访,不少基层带兵人不约而同提到了一次高原练兵。

那年,部队整建制奔赴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遂行实战化演训任务。连续数天的长途机动,很多官兵疲惫不堪。

为此,榴炮二连指导员徐远智进行了简短的动员,讲述了昔日进藏先遣连的战斗故事——136名官兵仅仅依靠骡马,翻过达坂、跨过冰川,成功将五星红旗插上阿里高原。

这次恰到好处的随机教育迅速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大家咬紧牙关,最终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

回忆那段时光,徐远智感慨:艰苦环境中,每天和大家战斗在一起,战友的很多想法我都感同身受,教育中的情感自然更加真挚,内容也更具针对性。

“高原驻训期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式就是随机教育。”榴炮一连指导员徐家猛介绍,他曾在临时搭建的石头掩体里和大家谈心,也曾在机动途中通过电台给大家动员,还曾在狂风暴雪中纠正连队刚发生的问题……

为什么在高原驻训中“有声有色”的随机教育,回到营区后却变得“平平淡淡”?

“那时和战友们待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徐远智说,“在高原上,很多战友过来找我,基本上没开口我就知道他们要说什么,回到营区后明显不是这样。”

成广杰也有相同的看法。经历了上次的“乌龙”事件后,他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站在官兵角度看待问题。他发现,视角的变化不仅让自己与战友贴得更近,教育的实效也明显提升。

“归根结底是我们没有把握住随机教育的特点。”该团政委董飞分析,随机教育的关键是随机应变,这需要基层带兵人有备而来、应时而发,不少教育者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片面地将随机教育作为一种手段去运用,这从根本上制约了随机教育的质效。

或许来自战士的声音更能说明问题。在装步六连上等兵王兴眼里,随机教育就是晚点名和谈心谈话,两者都是日常制度,至于其他的方式,王兴想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

据该师宣传科干事范厚超了解,有着同样看法的基层官兵不在少数。“随机教育应该融在日常训练、生活点滴、各类活动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范厚超说。已有20年军龄的他,对随机教育有着自己的看法——当基层带兵人找不准切入点,讲不出针对性、用不好活方法,随机教育对被教育者来说,就变成了“被动式”的接受,招致官兵抵触厌烦自然是情理之中。

练就随机教育的硬功夫

一次教育准备会上,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金鑫打了个比喻:随机教育就像一场“遭遇战”。“想要打好这场仗,练好基本功是带兵人需要迈出的第一步。”金鑫说。

上个月,指导员徐龙从支援保障连调整至突击车连。来到新连队,他从熟知“兵情档案”做起,通过普遍了解、个别谈心等方式,很快掌握了全连每名官兵的个人、家庭等基本情况,成为知兵明白人。

在一次对战友矛盾的处理中,徐龙根据双方的不同性格和家庭环境特点,分别与他们谈心,对老兵谈格局讲风格,和新兵摆事实聊感情,几句话就点中问题要害。

对此,徐龙深有感触地说:“随机教育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带兵人如果不知兵,就像锁匠不懂开锁,戳不中内心就会事与愿违。”

运输连指导员黄鑫则从“强自身”做起,时刻要求自己保持“在线”状态。他结合部队日常工作开展规律和连队实际情况,梳理出官兵易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并搜集大量资料,从中总结出不少实用招法。

在新兵下连后的第一次实投操作中,列兵小李胆小不敢上场。黄鑫知道小李一直想当“特种兵”,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带着他体验了一把侦察兵的“极限攀高”和“高空索降”,帮助小李克服了心理障碍。

张涛则从网络入手,走进官兵内心世界。他和不少战友成了“网友”,在网络聊天中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他还通过“朋友圈”掌握官兵的细微变化,努力提升“一叶知秋”的洞悉能力,有针对地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以往谈心谈话总是抱着‘我是为了你好’的想法,将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对方。”邹刚认识到自己此前存在的问题,并在实践中加以改正。上周末,列兵孙鹏被发现使用“账外机”,邹刚没有盲目下结论,而是敞开心扉和孙鹏聊天,找准真实原因后才有针对地开展教育……

杜汉堂认为,搞好随机教育不只是政治干部的责任,所有干部骨干都应参与其中。这些年,他的一个有效做法就是通过定期召开骨干会议的形式了解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会诊官兵倾向性、代表性的问题苗头,让随机教育的实施更加精准。

前不久的一次骨干会议中,思想骨干程流分析认为,近期演训压力大、工作节奏快,大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浮躁情绪。杜汉堂了解情况后,当天便组织全营举办篝火晚会。晚上,官兵围着篝火尽情唱跳,火光映红了戈壁滩,也温暖了大家的心。

“最好的教育不是等官兵出现问题苗头才去着手准备,‘主动出击’才能防患于未然。”金鑫说,团机关梳理归纳出基层官兵易发思想问题典型案例,供大家借鉴,丰富开展随机教育的招式方法。

同时,机关紧盯社会热点问题,将网络上出现的热议话题纳入讨论范围,引导官兵针对这些社会现象进行讨论批判,杜绝不良文化侵蚀。

这些随机教育做法带来了良好效果。金鑫明显感到,官兵之间的矛盾少了,内部关系越来越融洽;花钱大手大脚的少了,合理开销的多了;沉迷手机游戏的少了,用网学习的多了……这些多与少的转变,有力促进了单位全面建设。

在团政委董飞眼里,这些可喜的变化源于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变”与“不变”的统一——“变”的是紧随新时代官兵思维特点,不断创新发展教育方式方法;“不变”的是“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的教育理念,永不过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