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教育不是“随意教育”,新时代须有新解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毅 庞双双 刘程责任编辑:王凤2021-11-30 11:44

发挥好随机教育“磁场效应”

■梁五一

当前,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改革步伐的快速迈进,各种任务的快速转换,官兵思想领域出现了诸多新问题、新矛盾,给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带兵人都熟知,官兵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有可能引起情绪波动、心理变化。如果跟进不及时、引导不到位,就可能引发思想问题。这时候,需要带兵人通过有效的随机教育,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迷雾、及时释疑解惑,达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效果。

随机教育往往无影无形,但通过无处不在的持续影响形成一个“教育磁场”。官兵置身其中,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明白道理、获取经验,实现成长和进步。如何发挥好随机教育的“场效应”,是每个带兵人都要认真对待、深入思考的问题。

随机教育的突发性,决定了留给带兵人做准备的时间往往有限。这要求带兵人必须具备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知兵带兵的有心人。应当坚持从小事做起,细心观察官兵学习、训练、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楼后夜话”“水房畅谈”中察觉官兵的思想变化,通过分析表面现象看到问题本质,找寻相应的对策,做到“对症下药”。

灵活的组织方式是随机教育走进官兵内心的桥梁。随机教育如果一味地强调形式,就难以具备“有趣的灵魂”。但这并不是说,方式不重要。在内容具体、鲜活的基础上,方式灵活很重要。新时代官兵性格特点鲜明,老旧的教育方式很难打开他们的心扉。这就需要带兵人因对象、任务而异,不断探索新方法,摒弃固定方法、模式,杜绝不看对象、不分场合、不讲效果的“随意”教育。应当认真对待每名官兵的思想问题,按照个体的不同需求,把深奥的理论讲通俗,把具体的症结摸清楚,真正把大道理讲得丝丝入扣、入脑入心,把大问题化为小问题、没问题。

情感交融是做好随机教育的基础,也是取得成效的保证。带兵人要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讲官兵爱听、能用、管用的话。只有在彼此坦诚的基础上拉近距离,与官兵真心实意地交朋友,让官兵的心里话有地方倾诉,困难有人帮助解决,这样官兵才会敞开心扉,产生“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教育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