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孙兵将线性代数“聊”成“爆款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亚晴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30 08:35:28

教员孙兵在授课。 作者提供

“今天是第一次课,我来和同学们‘聊聊天’。”一听教员要聊天,学员们都来了精神。

“如果把‘鸡兔同笼’改成‘鸭兔同笼’或‘鸡鸭同笼’,相应问题怎么求解”“刘徽要是生活在现在,他会怎么给《九章算术》写注记”……在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孙兵的线性代数课堂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聊天会”在火热进行。

听到学员说“线性代数”这门课程很难时,孙兵用一个新奇的等价关系解除了学员的畏难心理:“在数学上,‘线性’差不多就是‘简单’,因此‘线性代数’就是‘简单数学’。大家都学过高等数学,‘简单数学’自然要比‘高等数学’容易。”

这场生动的聊天,让同学们直呼过瘾,并对线性代数产生了浓厚兴趣,孙兵也成了学员们口中“最会聊天的教员”。

作为骨干教员,为了把线性代数打造成一门充满温度的公共基础课,让定理定义不再“冷冰冰”,孙兵做了很多尝试。他广泛调研国内外高校教材,为每个定理定义加载诙谐幽默的“独家杂谈”,还充分挖掘军事案例背后的线性代数问题。

孙兵的课堂上,不仅能听到对概念不同的解读,还能学到做学问的态度:“高斯计算谷神星轨道的实例,告诉我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孙兵的打造下,这门概念超过100个、内容高度抽象的线性代数课程,变成了学员们钟爱青睐的“爆款课”。

孙兵的主要科研方向是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分析。研究中,他发现有些问题在本质上就是一个线性代数问题,完全可以把密码的相关实例“聊”进课堂。

于是,孙兵的线性代数课堂,洋溢起神秘的密码气息。“以前只觉得密码学很神秘,现在我也能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密码问题,很有成就感!”学会新技能的学员们兴奋不已。

“密码分析”是孙兵的挚爱,他对密码的深入研究成为课堂源源不断的“聊天”素材。前不久,孙兵以精心设计的案例、生动活泼的讲解,获得学校授课比赛一等奖。

谈起经验,孙兵笑着说:“只有深入科研当中,把问题抽象出来,再将知识‘聊开’,才能促进教学。学员的问题也能促使我换个角度重新理解已有知识,这就是教研相长!”

(原标题:“聊出来”的“爆款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