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3年观众留言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然 郝振国 吴晓婧责任编辑:王凤2021-12-15 11:18

让世界了解真相

近年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与相关单位共同探索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国际传播,致力于向全世界更好地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推动其从民族记忆上升为人类共同记忆,不断提升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学术研究

2016年,纪念馆开始筹建全球首个南京大屠杀研究专业数据库。

2018年,纪念馆开始对全馆收集的约18万件藏品与史料进行数字化采集,并对数字化数据进行深度加工。项目启动至今,共对专题类、实物类、纪念类、纸质类4类5万多件(套)文物和藏品进行数字化集成。目前,该数据中心平台已通过验收,正式上线后将成为对世界公开的南京大屠杀研究专业数据库。

2021年,纪念馆发布了与南京大屠杀史实研究相关的10余种图书与杂志,其中英文著作1部、德文译著1部、日文期刊2期、英文期刊3期。

国际交流

纪念馆与当年国际安全区友人的后代保持常态联系。2018年12月13日,克里斯·马吉在纪念馆举办《历史·和平·发展——马吉祖孙的南京影像》展;2019年7月,“紫金草国际和平夏令营”邀请国际友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理查德·布莱迪的后代来到南京,追寻家族先辈足迹。

纪念馆推出国际传播期刊《南京国际和平通讯》,通过电子邮件定期点对点向近千名日本友人、500余名外籍友人,以及全球400余个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发送。

这些年,纪念馆广泛联系并招募国际志愿者,他们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并在纪念馆史学研究、文史资料翻译、国际交流活动中发挥专业特长。纪念馆目前有来自31个国家的172名国际志愿者。

每年12月13日前后,纪念馆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一起联络全球400余个华侨组织,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海外公祭仪式,并提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览配套素材。

国际传播

近年来,纪念馆先后在联合国总部以及法国、美国、丹麦、日本等国开办南京大屠杀史实相关展览、举办歌剧巡演等,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中国人民以史为鉴、维护和平的心声。

2016年10月,《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开展;2018年6月,《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开展;2019年,江苏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德国柏林、汉堡和奥地利维也纳;2020年11月,《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展》在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展出。

在国内,纪念馆也通过各种方式推动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国际传播。

2019年至2021年,纪念馆史料陈列厅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留言簿上,境外参观者留言1564份,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纪念馆开展观众留言分析,并作为智库“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的重大课题立项。

今年12月13日,纪念馆举办第三届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以“共同体”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和平海报作品。截至10月30日,组委会共征集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效参展作品7173件(组)。

资料整理:潘 娣

资料来源: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