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彭诗韵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1-11 20:36:40

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成长年轮

——甘肃省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纪实

■彭诗韵

教师李静怡在“环县革命斗争史展室”为学生讲解红色故事。 彭诗韵 摄

“1936年11月,发生在甘肃省环县的山城堡战役,在我军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次转折之战,它既是红军长征和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次战斗,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后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近日,置身甘肃省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校园“红色故事墙”前,该校六年级1班学生龙妮正在向同学们讲述发生在环县的革命故事。

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的前身是曲子中心小学,是当年由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环县工作时创办的。2011年4月,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为学校揭牌授旗,自此,学校更名为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

“环县是有着厚重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在这片遍洒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上,该校自建校以来便致力于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军精神。”该小学校长徐天堂说。

2011年,该校成立“小小解说团”,成员大多为三到五年级学生。如今,解说团已经发展到30多人。每周五下午的兴趣活动课,是“小小解说员”的训练时间。11个版块的图画故事,大概需要20分钟讲解,而这20分钟的解说词,需要成员们下一番苦功夫深入理解和实践练习。

“上百次的解说,把我锻炼得既勇敢又大方。”作为团队“老成员”,牛若琳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通过一次次解说,让我知道了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故事,也时刻提醒我要刻苦学习,长大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在军地各级支持下,开设了环县革命斗争史展室。走进展室,200多幅历史图片、大量文史资料、随着手势翻动的投影书……为全校师生生动展现和还原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李静怡是三年级语文老师。从去年开始,她担任环县革命斗争史展室讲解员。一年来,她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向慕名而来参观的各界人士讲述环县红色故事。

谈到自己的“解说员”身份,李静怡感触颇深:“在讲解的同时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环县和学校的红色文化历史,希望在这片红色沃土里,能学到更多的红色育人理念,带给学生们更多的红色文化知识。”

《可爱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典》《重读抗战家书》……笔者在新投入使用的“南开书屋”看到,各类红色书籍琳琅满目,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认真阅读。

每次主题活动课,五年级5班学生杨佳乐都兴奋不已:“通过平时的学习和活动,我了解了许多红色知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继续传承红军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环境熏陶、红色活动锻造、红色课程承载、红色交流补充,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红色教育。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教育目标——用红色文化点亮信念明灯,让每一朵生命之花多彩绽放。”徐天堂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