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为国铸盾一甲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逸舒 云利孝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6 06:11:04

为国铸盾一甲子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

■解放军报记者 贺逸舒 特约记者 云利孝

刚参加完某项目鉴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拎着行李箱,又踏上出差的旅程。

很难想象,这是一位85岁老人的生活。在许多人早已退休的年纪,钱七虎院士还像“空中飞人”一般奔波。一天24小时,他没给自己留太多空闲:白天开会、钻研项目,晚上给学生批改论文……这样的生活,他并不觉得累,而是感觉“活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也有幸福感”。

“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是60多年前钱七虎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就读时,接受的第一堂革命人生观教育课。钱七虎至今记得,当时教员给出的答案:“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保家卫国、建设钢铁长城。”

生于乱世的钱七虎,更懂得和平的可贵。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钱七虎在母亲逃难途中出生。亲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跨越,“时代”这个词在钱七虎身上打下难以磨灭的烙印,“落后就要挨打”更是钱七虎这一代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上世纪70年代初,戈壁深处一声巨响,荒漠升起蘑菇云……当人们欢呼庆贺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迅速冲进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员。

钱七虎从事的是核弹防护工程研究。在他看来,如果研究核武器等毁伤武器是在造“矛”,那么自己所从事的防护工程研究就是在铸“盾”。

“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这是钱七虎的科研理念之一。

那一年,钱七虎受命为空军设计飞机洞库防护门。他自己编程,不断革新设计,大胆采用刚刚兴起的某计算法,还创造性提出升降门设计新方案。

凭借献身国防的坚定信念和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钱七虎在中国防护工程领域的多个方面完成开创性工作。他建立的理论与技术体系,解决了一系列防护工程领域关键技术难题。

“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钱七虎用超过一甲子的岁月来思考和实践,交出了自己的人生答卷。他说:“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是我的毕生追求,也是我的事业所在、幸福所在。”

从边防海岛到荒凉戈壁,在为国铸盾的道路上,钱七虎始终奔波在工程一线,奋战于专业前沿。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钱七虎以“新时代城市建设与立体城市”为题作报告。他的报告通俗易懂,又发人深思,不时引发热烈掌声。

事实上,早在1996年,钱七虎就首次提出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战略。

“做科研工作,不能仅仅着眼当下看得见的事情,更应该站在国家全局进行前瞻思考。哪些事情对国家和人民有利,我们的兴趣爱好就要向哪些事情聚焦。”钱七虎说。

“一辈子做了那么多课题,但培养人才是我最大的课题。”聊起未来,钱七虎的眼神中充满对人才的殷殷期盼。

“把更好的机会留给年轻人”,这是钱七虎的育人理念。

2009年,钱七虎主动放弃自己被提名的机会,推荐年轻学者冯夏庭出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世界岩石力学研究中心在中国,冯夏庭年轻有能力,有梦想。”最终,冯夏庭成为目前为止担任该学会主席的唯一中国专家。

同样受益的,还有“长江学者”王明洋。20多年前,年仅29岁的王明洋在钱七虎的推荐下,被破格提拔为实验室主任。如今,王明洋已成为防护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

数十年来,钱七虎培养的大批优秀人才成为防护工程领域的中坚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