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队:志当存高远 来者犹可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7 10:42:23

志当存高远 来者犹可追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中国选手韩雨桐(右)在比赛中。

这注定是“刀尖”上的比拼。今天是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要决出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和女子1500米比赛两枚金牌。

在今晚,我们不仅要看最后两枚短道速滑的金牌花落谁家,还要看哪支短道速滑代表队能笑傲群雄。

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率先打响。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孙龙代表中国队出战。排在第五道出发的中国队,在比赛枪响之后,一直非常有耐心地在队伍后面跟滑。在滑了十多圈之后,中国队开始超越,排在第四位。之后,武大靖再次实现超越,抢到了第三的位置。可惜的是,在比赛还剩11圈时,中国选手孙龙意外失去平衡,摔出了赛道。最终,中国队名列第五。加拿大队、韩国队和意大利队分获金银铜牌。

今晚出战女子1500米比赛的我国选手韩雨桐、张雨婷和张楚桐,都顺利进入了半决赛。在第一组的半决赛中,张楚桐与众多世界名将比拼略显稚嫩,无缘决赛。在第三组的半决赛中,韩雨桐和张雨婷与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选手崔玟桢等名将同场竞技。比赛开始后,张雨婷在前面领滑,韩雨桐在最后跟滑。还剩最后一圈时,在后面跟滑的韩国选手崔玟桢突然发力,抢到了第一的位置,韩雨桐紧随其后,也跃居到第二的位置。最后冲刺,崔玟桢以打破冬奥会纪录的成绩名列第一,韩雨桐则以一个刀尖的差距位列第二,顺利进入最后的决赛。

在决赛中,孤军奋战的韩雨桐跟着崔玟桢滑完3圈之后,突然发力,滑到了最前面。但是,韩雨桐在众多世界顶尖高手面前,很难持续保持领跑位置,很快被崔玟桢和意大利选手丰塔纳、荷兰选手舒尔廷等名将超越。最终,崔玟桢、丰塔纳、舒尔廷分获金银铜牌。至此,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结束了全部的比赛。

在短道速滑揭幕战中,有着“王牌之师”之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了混合团体接力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迎来“开门红”。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一共有9个比赛项目,产生9枚金牌。中国队和韩国队、荷兰队各获得2枚金牌,意大利队、加拿大队和匈牙利队各获得1枚金牌。

在既往的冬奥会参赛史上,中国短道速滑队一共贡献了10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中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武大靖、范可新等老将,传承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优良传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任子威、曲春雨等中生代选手,敢打敢拼,堪当大任;李文龙、张楚桐等年轻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应有的锐气,积累了经验,获得了成长。

武大靖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都憋着一口气去冲,可惜的是年轻选手出现了意外。中国女队年轻的小将们在赛后表示,希望能在4年后的冬奥会上,再为国争光,争创佳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经过大赛磨砺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下届冬奥会上,还是“你永远可以相信”的那支队伍。

(解放军报北京2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