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里的冬奥|冰雪运动正成为军营里的一道温暖而亮丽的风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克军 贾国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20 11:35:15

北京冬奥会精彩不断,“冬奥”“冰雪运动”成为时下最热的词汇。驻守在祖国西北地区的不少军营,也涌现出很多与冰雪运动相关的新气象。官兵依托驻地丰富的冰雪资源,利用周末、节假日举办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冰雪运动会”,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

“我们利用驻地天然雪场举办这届‘红星杯’冰雪运动会,既让官兵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也为北京冬奥会的冰雪健儿们加油助威!”新疆军区某部教导员廖禄源介绍。该部常年驻守在祖国的最西端,每到雪季,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是官兵业余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冰雪运动会除了250米、500米速度滑冰和1500米速度滑雪等“传统项目”外,他们还依据军事训练有关要求将手榴弹投准、北斗手持机操作、自动步枪射击及快速过障等多个课目融入到5000米越野滑雪比赛中,“红星杯”冰雪运动会期间,官兵都感受到了这场军营特色冰雪盛宴带来的新鲜与刺激。

“预备,出发!”发令枪响,第一组6名选手如离弦之箭在雪上飞驰,手中雪杖飞舞、脚下雪板快速交替,各营选拔出的种子选手都充分展现出他们精湛的技艺。最终,扣人心弦的比赛在官兵热情的喝彩声中结束。下士朱劭杰率先冲过终点,以一个漂亮的“绕山急转弯”完成刹车,夺得1500米速度滑雪冠军。

雪场的另一侧,官兵自己雕刻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这里将要进行的一场冰壶比赛同样很有看头。“冰壶比赛每队由4名队员组成,每名队员有2次掷壶机会……”指导员王海山正在向大家讲解冰壶的比赛规则。海拔4300米的高原驻训地,怎么凭空变出一组冰壶?原来,前一天夜里,王海山带着四连战士们用脸盆接满水,并加入红、黄两色颜料分别混合,然后放在零下20多摄氏度“天然冰柜”冷冻。一夜过后,16个漂亮的“冰壶”就制作完成。

火热的“红星运动会”,只是军营冰雪运动的一个缩影。这个冬天,不少军营都利用驻地冰雪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

驻守在北纬49度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营举行了首届冰雪运动会,依托龙江大地的冰雪资源,因地制宜举办滑雪接力、雪地足球、冰上拔河等项目比赛,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率。在新疆塔城军分区阿克雀克边防连,官兵在自制冰面上进行精彩的冰壶比赛,在广袤的雪原上进行滑雪比赛,共享冰雪运动之乐。新年伊始,驻冀某部在参与“喜迎冬奥·冰雪大篷车进军营”活动中,设置冬奥知识展牌、陆地冰壶、陆地冰蹴球、桌上冰壶等项目,让官兵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带动了全国人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丰富多彩的军营冰雪运动,不仅让官兵愉悦了身心,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也让官兵在运动中提升了体能素质,激发了团队精神,可谓一举多得。燃情冰雪,青春飞扬,冰雪运动正成为不少军营在寒冬时节里的一道温暖而亮丽的风景。

(原标题:军营冰雪之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