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新排长+义务兵斩获全军军事建模竞赛特等奖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杨志伍 王海 张小龙 黄以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22 15:21:43

▲参赛网站截图

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传来喜讯,在第五届全军军事建模大赛中,由该旅选派的谢子宜、张子渊、郭建琦三名参赛队员从3600多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一名下连不到三个月的新排长和两名刚转上等兵军衔不到三个月的义务兵如何在全军性的竞赛中拔得头筹?这个消息引起该旅官兵的热议。

面对这场卧虎藏龙的比赛,该旅第一时间组织动员部署,鼓励官兵积极参赛。其中,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由新排长和义务兵组成的参赛队伍显得格外醒目。但面对一没辅导老师,二不是专业建模手,三缺乏比赛经验的现实情况,怎样才能“突出重围”?作为队长的谢子宜感到任务艰巨。

▲讨论分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队长谢子宜在冷静思考一番后,深知不能“闭门造车”,要贴紧实战,瞄准战场。在参赛前,他专程请教单位各类专业骨干,与作训部门加强沟通,将部队现实问题分门别类地进行汇总。同时,从网上下载往届比赛题目与优秀论文集进行反复钻研,根据现实问题进行建模优化,按照每个人的特长进行明确的分工,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通过网上军事职业教育课程视频进行辅导帮助。

▲对各类现实问题进行汇总

▲网上自主学习

在经过一个月的准备后,比赛正式打响。在赛题发布后,他们第一时间进行讨论确定题目。由于团队组建时间不长且建模经验较少,他们选择将复杂问题拆解,分析每一个状态下所需要的条件和受力情况,建立小的模型,再慢慢进行优化,通过前期对于部队现实问题的汇总和了解,再次对建立的模型进行结合优化。

▲比赛现场

▲聚精会神编写代码

▲讨论选择模型确立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单位的辛勤培养。近年来,该旅坚持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战斗力建设为目的,为各级官兵开展科技强军创新活动提供良好平台,注重为官兵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获奖后,参赛队队长谢子宜向笔者说道:“在对相关课题进行研究分析的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军事前沿的科技魅力,打开了科技强军的创新思维,可谓受益匪浅。”

▲谢子宜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发言

“紧张的比赛节奏下,我们一度陷入将简单问题复杂化的怪圈,还记得在解第二问时,我们所选择的模型经编程后解不出来,换了几种思路重新建立的模型也因误差太大使其无法求得正解。此时我的脑海里满是放弃的念头,但当我看到排长在关键阶段甚至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时,这种废寝忘食的精神也成了我坚持下来的动力。”比赛结束后,队友张子渊对这位新来的排长竖起了大拇指。

▲张子渊参加演讲比赛照片

“模型求解方法的确定是建模工作开始的第一步,选择好的模型还是选择对的模型一度在我们之间产生激烈的争论。”谈及首次参赛感悟,队员郭建琦谈到。“前期我虽然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恶补,但还没能很好地融会贯通,忽略了时间的紧迫性,片面地去追求能全面描述问题的复杂模型。这也导致了我们在第一天确定完题目后迟迟未能获得进展。后期通过讨论我们及时调整策略,在追求相近效果的基础上选择了更加简洁的模型,为后续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建琦执勤照片

在扭住信息化,提升实战化的今天

他们紧跟时代潮流

全面提升打赢能力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展示了新时代陆军基层官兵的风采!

写在后面:军事建模是现代战争中的“庙算”神器,它将数学与军事科学“联姻”,使军事研究有了精确的“数学标尺”。全军军事建模竞赛面向部队征集赛题线索,从备战打仗遇到的难题中提炼赛题,并通过竞赛汇集全军智慧建模求解,成为部队现实问题的破解利器。历届竞赛成果均第一时间在问题提出部队得到检验推广,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