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军种基层部队近百名党组织书记联合培训增强抓建基层的活力和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徐水桃 董岸松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18 08:51:55

多军种基层部队近百名党组织书记同上一堂课

联合培训,书记们学到了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徐水桃 董岸松

新闻快览

“让多军种部队党组织书记聚到一起相互比一比、向先进学一学,能更好地开拓视野、启发思路,进而增强抓建基层的活力和动力。”3月下旬,来自陆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警部队近百名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在互比互学、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共享工作经验、共用实践成果、共学建设理念,能力素质得到锤炼提高。

谈及组织这次联合培训的考虑,第83集团军某旅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组织本单位各营区党建工作巡回观摩,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参观中交流互学,有力推动了包括党建工作在内的基层建设水平跃升。受这一思路启发,今年他们改变过去关起门来搞培训的做法,在驻地军分区协调下,与同在一个驻地的火箭军某旅联合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并邀请空军、武警部队等兄弟单位参加,变“年年培训、自我循环”为“共育共建、联训联创”,实现了各单位的共赢。

记者在现场看到,联训计划由该旅和火箭军某旅两个单位牵头拟制,参训单位都集中各自优质资源为培训助力。他们按照教所需、补所缺、练所用的原则,围绕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任职需求,突出理论素养提升、必备能力培养、应做工作落实、基本技能强化、重难点问题破解、特情处置研练等重点,既安排视频教学、授课辅导,又邀请优秀党务工作者介绍经验;既组织常用党建法规学习解读,也开展日常党务工作示范;既安排跨军种观摩特色党建工作,又采取打破建制、随机分班的形式开展重难点问题研讨交流,最大限度提升培训教学质量效益。

走出去看差距,引进来促提高。培训归来,火箭军某营阵管防卫连指导员邢万里坦言,他们连队地处深山,很多执勤点位常年分散,曾在工作中遇到不少难题。这次培训,他取到了不少“真经”,准备对着学、照着干,力争推动连队建设跃上新台阶。

难题共解,“联合”拓思路

第83集团军某旅卫生连指导员贾玉晓参加联合培训时,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分班讨论。担任党支部书记半年多,他在工作中遇到不少难题和困惑,培训中每次讨论交流,他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一些答案。

那天,在“如何创新方法手段提高党课教育质量”专题讨论会上,他把自己的困惑提了出来:“有时追求形式新颖却容易流于形式,可要是讲太多理论,又难免显得枯燥乏味,到底该怎么把握?”

“可以试着在党课一开头布设悬念,然后用故事带入主题,理论穿插其中,结尾总结观点……”讨论中,曾被评为“全军优秀政治教员”的火箭军某旅宣传科科长黄海宽,在现场详细分享了自己曾任职党支部书记时经常运用的3种教育方法,让贾玉晓深受启发。

同贾玉晓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某合成营支援保障连指导员路龙晓。他感到,每次的讨论交流,更像是一场共解难题的“诸葛亮会”。虽然已经担任党支部书记两年多,但工作中的难题依旧不少,尤其是“如何提高动散条件下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一直是他努力探索攻关的重要内容。

他在讨论交流中抛出的话题,引起了大家共鸣:陆军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难;火箭军执行任务有时一个连队可分布几十公里,党日活动不好开展;武警执勤人员散布多个点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难度加大……

讨论交流中,大家聚焦这一个个具体问题,一起研究解决的思路方法——

“我们军分区推行的党员自主教育对你们应该有借鉴,谁有思考谁就讲,相互教育效果好!”

“连队集中时要注重从党员中选拔培养理论骨干,动散时可让这些骨干按照教育提纲结合实际施教。”来自火箭军某旅的指导员郑宏祖,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我们营常态分布在3个营区9个点位,平时管理中采用支委挂钩帮、点位设小组、岗位有党员的办法,做到了分散不松散……”陆军某旅教导员段松方详细讲解了自己的经验,鼓励大家多“试一试”。

讨论越来越深入,难题在你一言我一语的集智攻关中得到有效破解。联合办班、联合探索、联合解难,各军种党组织书记们如逢知己。几天下来,每个人的笔记本都记得密密麻麻。大家通过集体探讨,优势互补,丰富了手段,联合探讨解决了“党支部如何更好抓训备战”“新时代如何落实党内谈心制度”等20余个重难点问题。

成果共享,“联合”提质效

聊起参加这次培训的收获,火箭军某旅指导员张宏亮难掩心中喜悦:“最开心的,莫过于带回了一本汇编和一本手册。”

张宏亮所说的汇编和手册,是第83集团军某旅自主编印的《基层党建常用法规汇编》和《基层党组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手册》。集训中,该旅给兄弟单位参训书记每人赠送了一本。

翻开两本资料集,大量优质资源管用简明:里面既收录了基层开展党务工作最常用的政策法规,又梳理总结了基层党委(支部)日、周、月、季度、年甚至每5年的必办工作清单,累计30余万字,称得上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宝典”。

“联合办训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工作成果和优质资源的强强联合,变‘一家香’为‘大家享’。”早在集训筹划之初,所有联合办训单位的党委就达成默契和共识:绝不藏着掖着,要毫无保留地分享展示“传家宝”。

亮出“看家本领”,火箭军某旅教导员介晓永毫不犹豫。近年来,他所在的营党委在发射一线实践锤炼中摸索总结,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六个贯穿始终”作战中政治工作经验做法。

“这套经验可操作性很强,照着就能做。” 陆军某旅指导员徐志伟一边听着介绍,一边感慨道:“里面提供的士气激励、立功创模等招法与实际结合紧密,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

一时间,集训班开启了一场别样“比武”,谁家的做法更有效,大家一起拿出来晒一晒,不断涌现出的成果经验也让参训的书记们惊喜连连。

“我们参照新大纲培养‘一专多能战士’,作战时灵活补位,通过考核证明效果很好,大家可以一起来探讨。”

“我们与上级有关部门研发的手机管理系统能实现扫码登记、线上审批、远程管理等功能,能较好解决手机管理难题,具体做法是这样的……”

“我们引进的‘智慧党建’系统可以实现多点位同时授课,里面功能众多,部队再分散也不用发愁!”

诸多成果亮相集训,各类经验启发思路。第83集团军某旅领导说:“多方成果多方共用,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建设共学,“联合”开视野

“没想到,一个连队的建设可以达到这样的标准。”参观第83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来自不同军种的党组织书记们发出了类似的感慨。

“荣誉室与俱乐部合二为一,这样一来官兵们受荣誉熏陶的时间更多了”“班排宿舍的标语很励志,回去我们也照着做”“个人内务柜里的家人合影真贴心,我们也可以借鉴……”多军种党组织书记都反映,无论硬件设施还是氛围创造,这个连队的建设都让大家有许多新鲜之感、可学之处。

更让大家开拓视野的,是这个旅基层营连自主抓建的主动意识和崭新思路:筛选购置红色经典书籍充实图书室,拟定下发必读书目清单;融入科技元素、现代理念的健身房,吸引官兵每天坚持“打卡”……各营党委自主建设的文化活动站十分吸睛。

当得知这些接地气的建设亮点,都出自基层主官之手、由官兵自主设计时,大家纷纷感叹:基层党组织自主可为的空间这么大!参观结束,这个旅营连文化活动场馆的建设方案和设计理念被很多书记收存。

“敞开门窗,才能让其他单位的新鲜空气飘进自家班排宿舍。”在火箭军某旅参观见学,同样让多军种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开阔了建设思路。

由于组建时间较短,该旅一起步就注重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赓续传承。他们把每一次执行重大任务的场景定格到旅史长廊,让每一名普通战士的奋斗身影铭记在册,激励了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的热情。

“我们连也是改革调整后新组建的,没有历史就要从首任首责开始,鼓励官兵靠奋斗创造历史。”指导员余川若有所思,准备回去后借鉴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让每名官兵都成为连队历史的书写者。

在学思践悟中明晰方向,在研析机理中掌握方法,在对标岗位中破解难题。短短数天的联合培训,大家共同学习法规、交流经验、提升素质,产生的效果正在不断升温发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