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老兵宣讲团”深入基层讲述国防故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柳娉 刘 航 郭冬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18 10:54:04

一个社区一名老兵宣讲员,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老兵宣讲团”深入基层讲述国防故事——

社区小天地 国防大课堂

■郭柳娉 刘 航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一是军工涉机密,偶遇搭讪要注意;二是机场和港口,拍照窥视要注意……”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老兵宣讲团”成员黄明亮进行主题直播宣讲,为网友讲述反间谍常识。这是宣讲团成立后的第2266场宣讲。

每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防教育日、“八一”建军节、新兵役前教育等重要时机,渝水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都会邀请老兵走进学校、社区、企业、部队等进行宣讲。他们以接地气的讲述方式、在群众身边的亲近优势,在新余市家喻户晓。

“老兵有从军经历,了解国防和军队,一次宣讲就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渝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进告诉记者,成立“老兵宣讲团”,受到老兵周西安一次授课的启发。当时周西安结合参加边境作战的战斗经历,在渝水第五小学讲授“开学第一课”,感动了所有师生。

“老兵们穿上军装走上讲台,既能发挥他们的优势,又能让他们充满荣誉感。”陈进告诉记者,2019年10月,渝水区采取逐级推荐的方式,从全区2.5万余名退役军人中遴选出43名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事业、表达能力强的老兵,组建了“老兵宣讲团”。周西安、肖道林、廖斌晟、黄明亮等7人成为宣讲团的骨干。

“你哩晓得卫星么,在天上你们看不见,现在打仗除了靠飞机大炮,也系靠它哟!”前不久,宣讲团接到界水乡高家村讲述国防和军队发展历史的申请,廖斌晟接到任务后用新余话进行宣讲。从常规武器讲到航母、歼-20等先进装备,廖斌晟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对国防的理解更加具体。

国防教育接地气才能聚人气。老兵们大多身在基层、熟悉基层,他们聚焦群众需求,采取群众点单、老兵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确定宣讲主题,用大白话、家乡话解读政策法规,用聊天、谈心的方式讲述国防故事。

“作为老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国防故事,是军旅生涯的延续。”肖道林介绍,很多老兵怀着这样的想法加入宣讲团。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战友之间、单位之间推荐报名的老兵越来越多,宣讲团发展到236人,平均年龄52.1岁,党员比例达88.9%。不少老兵宣讲员是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宣讲团的老兵们见贤思齐、学有榜样,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宣讲能力。

新余是一个新兴小城,全市下辖一县一区。随着宣讲团的壮大,渝水区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名老兵宣讲员,网格化宣讲也由此推开。除重大宣讲任务由骨干担任外,一般由社区宣讲员结合实际进行宣讲。

“在高安市,有一位老兵深藏功名,把军功章藏在箱底,带领子女艰苦创业。”今年初,老兵宣讲员王晓江在他所在的新钢街道桂花社区“红色讲堂”内,讲述前不久去世的百岁老兵陈训杨的故事。记者了解到,宣讲团利用社区开办的“幸福书屋”开设“红色讲堂”,作为常态化宣讲场所。

与传统的“一人台上讲,一群人台下听”的模式不同,“红色讲堂”里,老兵宣讲员和听众围坐在书桌旁,一起聊天互动。为了社区居民听得方便,老兵根据不同群体的日常作息安排主题。比如,工作日老人较多,他们就讲革命故事;周末学生较多,他们就带上装备模型、红色漫画等进行宣讲。小书屋里讲述大国防,受到群众的追捧。

社区的老兵最熟悉基层,最懂得群众的关切。新余因钢设市,是新兴的工业之城。“在新钢集团,每6人中就有1名退役军人。公司为应征入伍的在职职工保留职务,给予应征入伍员工一次性奖励金,对曾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员工优先提拔使用。”今年春节后,新钢街道含笑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老兵宣讲员黄炳荣走进车间开展征兵宣传,鼓励工友们报名参军。今年上半年,新钢集团工人及子女报名参军的达60余人。

为了紧跟时代,扩大受众面,吸引更多年轻人,“老兵宣讲团”积极打造“互联网+”宣讲新阵地。去年,他们受邀在江西省13所中小学开展“听老兵爷爷讲党史故事”专题巡回宣讲,并将授课剪辑成微视频,在新媒体平台播放,获得近千万点击量。此外,他们还自编自排小品、快板、戏曲等微视频,覆盖不同年龄群体,将国防故事送进千家万户。

“现在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了,但世界并不太平,和平仍需要守卫。”采访结束时,老兵宣讲员傅塘根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宣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激励更多的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