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飞的书页中,他们眺望更好的自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钰凯 郭芳 张建烨 黄苏琳责任编辑:乌铭琪2022-04-22 08:30

在学习中寻找制胜之道

■胡泽刚

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支不学习的军队,是没有未来的军队。

今年,人民军队将迎来建军95周年,继续向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是迈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第一步。新的征程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读书学习。

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这一重要论述让人警醒、催人奋进,必将引领和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刻苦学习、躬身实践。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努力提升知识储备、拓宽战略视野、锤炼打赢能力,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从经典原著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经典原著不仅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更折射出人格的魅力。习主席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从《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再到《实践论》《矛盾论》,每一本著作都闪耀着璀璨的真理光芒,不断丰富和发展着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库”。我们应主动挤出静心研读的时间,品味经典原著中真理的魅力,做到原原本本学、沉下心来学、带着思考学、时常反复学,咀嚼经典著作中历久弥新的理论价值,不断夯实思想理论根基。

从科技前沿中寻找制胜之道。当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武器装备迭代加速、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对武器装备、作战方式以及军队各方面建设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战争的制胜机理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围绕履职需要,学习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等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弥补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

读书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毛泽东曾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学有所得还不够,还必须做到干有所成。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自觉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主动扎根基层锤炼坚强意志和军事技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