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心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引领敬业、奋斗、奉献好风尚

来源:航天工程大学 作者:任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6-10 11:23:30

按语

大学主要领导曾专门看望慰问赵洁,并欣然为赵洁题写“内心有光,未来美好”的寄语,细细品味,深感言辞灼灼、情意满满。想起一段名句“内心有光之人,能容万物,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缠万物,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更加感到个中哲思深厚、意蕴深远。赵洁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军校教员,但她身上透射出非同寻常的夺目光芒,这种“光”是信念之光,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种“光”是使命之光,她投身强军征程,建功航天事业;这种“光”是敬业之光,她恪尽职守,诲人不倦;这种“光”是奋进之光,她努力拼搏,奋勇向前;这种“光”是师德之光,她立德树人,点亮思想灯塔;这种“光”是大爱之光,甘居人后,默默奉献。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之人,但一定要有不平凡之光,有了这种光,岁月将不会辜负,精神将不会懈怠,梦想将不会遥远,一边温暖,一边照亮。

——晨钟

追逐光,心中有梦

1999年,赵洁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四年的大学时光中,日复一日的专项训练,练就了她坚韧的意志和无畏的品质。在收获丰富知识的同时,也开拓了她的眼界,她立志定要成为报效国家的有用之材。坚定无比的理想信念、奉献祖国的青春誓言,照亮了赵洁参军入伍的人生航向。

“多好啊!当老师体面又轻松,收入也不错。”邻居们得知赵洁要去地方做老师,都夸工作选得好。但是得知部队要招收地方大学生的消息时,赵洁却毫不犹豫地推掉了这份人人都称赞羡慕的工作,背着母亲毅然决然地报了名。

“我的小女儿,要去部队吃苦吗?”当时赵洁的母亲欣慰又不舍。可从小就怀揣军旅梦的赵洁怎么会放过这次难得机会呢?“只要穿上军装,什么苦都能吃。”母亲见她如此坚定,心中担忧渐消,最终同意了女儿的选择。回忆起当时携笔从戎的经历,现在她的眼中依然闪耀着追逐梦想、青春无悔的光芒。

成为光,向阳而生

赵洁来到军校后,历经3次转岗,从地方大学生到军校图书管理员,再到《军事地形学》课程讲师、《军队基层管理》课程讲师,专业跨度大,岗位要求高,但她对待工作向来较真。为人师,对教学工作一丝不苟,虚心请教老教员,积极跟课,认真学习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确保教学任务能圆满完成,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02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激励她在每次转岗中都能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她始终践行“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信念,勇于担当,一次次啃下“硬骨头”。

在承担原总装备部首期士官长培训任务时,面对基层工作经验不足、课程教材和案例缺乏、教研室教员力量相对薄弱的困难挑战,赵洁带领团队搜集研究外军资料,结合我军实际开展调研分析,论证拟制方案,设计教学模式……经过多个不眠之夜的奋战,培训任务如期开展,实现了学校该类工作任务的“0到1”的跨越,编写3个专业教学讲义,弥补了学校在该专业领域教学内容的缺口。时光不负奋斗者。入伍至今,她将自己的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和工作中,不惧前路漫漫,实现了多个从无到有的拓荒探索,一路向阳而生。

散发光,照亮他人

赵洁带过的一批批学员大都成为各个岗位的技术骨干,带出的军士参谋也成为各部队机关的精兵强将,有的已经选调为高级军士。桃李满天下的她,不忘培养帮带教研室新入职的文职教员,不断为他们提供各种机会,言传身教,帮助他们加速提升教学能力。回首往事,这都是心中最初的梦想和一路走来树立的理想,交织在一起凝结为赵洁的初心,就是“三个一”,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件事,让每一名学员能学到知识,坚定信念,成为对国家,对军队有用的人才。

在她倾囊相授、助人成长时,命运并没有眷顾她。2020年5月,赵洁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乳腺癌,但是她并没有沉浸在病痛带来的消极情绪中,而是选择继续坚强地站上讲台,回到了她关爱的学员中去。由于教研室师资力量短缺,赵洁每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非常繁重,就医需要“挤时间”来完成。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目前她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定期到医院进行药物治疗即可。可赵洁就为了节省半天的药物治疗时间,要求将原来1月1次的治疗方案改为每3个月治疗1次。新的治疗方案,意味着单次治疗的药物剂量加大,给身体的压力也更大,而她关注的是多节省半天的时间去了解学员的学习状况;弥补自己基层管理经验的不足;完善自己的教案;帮助更多的年轻教员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就是这样她不辞辛苦为他人照亮前行的路。

“如果不能控制生命的长度,那就增加生命的厚度,让有限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赵洁身上散发着对生活热爱的光芒,凡是接触过赵洁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身上充满了正能量,一个内心有光的人,未来定将可期而且美好!

作者 | 任莉

图片 | 任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