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丨李维:指挥战舰逐浪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孙飞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7 06:42:08

海军运城舰政委李维——

指挥战舰逐浪行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孙飞

李维近照。解放军报记者 栾铖摄

盛夏时节,刚完成战备巡逻任务的运城舰返回军港。“副舰长,核查舵令!从态势上看,你刚才下达的口令有问题。”驾驶室内,一名上校军官仔细观察着舰艇态势和缆位情况,及时提醒年轻的副舰长操纵指挥。

这位眼神坚毅、动作干练的上校军官,是海军运城舰政委李维。

“这样子、那样子,模范带头才是好样子。”李维说,在战场上,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就是无声的命令。做好政治工作亦是如此,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个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近年来,李维带领运城舰党委一班人沉到基层抓建设、走上战位抓训练,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立起领导干部的好样子。“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落点向演兵场聚焦、向海战场延伸,才能牵住战斗力建设‘牛鼻子’。”李维说。

舰艇航行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李维组织官兵在亚丁湾海域开展“看航道繁忙景象 话护航使命责任”大家谈、“护航精兵”岗位竞赛等活动;在西沙海战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入伍誓词;在南沙赤瓜礁举办挑应战、写决心书活动……漫漫航程,成为运城舰官兵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生动课堂。

调整改革后,舰艇政委有了指挥席位、新的职责使命,这对李维来说也是新的挑战。“有位更要有为!”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李维凭借自身过硬的能力素质脱颖而出,成为整个支队第一个全训合格的舰艇政委。

“政委常讲,带兵打仗本领欠缺是带兵人最致命的弱点,如果自己在战训中说不上话、使不上劲,就会影响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的发挥。”该舰航海长黄凯回忆说,运城舰党委组织机关政治干部参加航行值更官轮训,培养打仗型政治干部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如今,该舰已有两名政治教导员完成航行值更官理论等内容学习,并进行了大舰救生、进出港、抛锚等课目训练。

2020年1月,运城舰赴巴基斯坦参加中巴海上联演,我方翻译将李维和舰长同时作为指挥员介绍给巴方官兵。对此,李维形象地解释道:“这好比中国人吃饭用筷子。在大脑中枢统一指挥下,两根筷子共同用劲才能更好地夹取食物,比使用单个叉子也许更有优势。”

在接下来的4天演练中,面对多种特情,李维和舰长根据获取的战场信息研判态势,高效协同指挥兵力行动,让巴方人员对中国军队“双指挥员”制有了直观感受。

作为处于军事斗争准备一线和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前沿的一类舰,运城舰长时间在外执行战备任务。李维通过座谈等方式问计官兵,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全舰内部关系十分密切、战斗热情持续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