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咽喉主刀师":科工集团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阎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梓源 张博宁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9-02 06:59:22

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阎敏——

导弹“咽喉主刀师”

■何梓源 张博宁

阎敏工作场景。作者供图

导弹喷管好比导弹的“咽喉”,负责将发动机推进剂燃烧喷射出的火焰转化为动能。为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喷管关键部位的加工精度要求控制在0.005毫米。

0.005毫米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导弹喷管加工难度大,且价格昂贵,从事这个领域工作的大多数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

阎敏就是一位导弹“咽喉主刀师”。30多年来,无论加工何种型号导弹喷管,凡经他之手的产品合格率都很高。

不过,他这一身硬功夫,是从磨刀开始的。入行之初,为练就精湛的磨刀技能,阎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别人每天磨一把、两把刀,他就成倍地增加,磨三把、四把刀,他的手上因此布满十几道伤痕。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凭借这一把把磨制准确、精巧好用的刀,他可以将一根直径50毫米的圆柱体精确车削至细丝,最终细丝能够毫不费力地穿过最小的针眼。也正是这手车削绝活,让当时25岁的阎敏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技术带头人。

阎敏生活中沉默寡言,但只要谈起专业技术就会滔滔不绝。别人眼中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阎敏总能将它变成现实。

“我们是第一批学习操作数控车床的工人,没有经验可循,互联网当时也不发达,只能通过按键,从最简单的程序代码一步步去摸索。”世纪之交,公司面临从传统车床到数控车床的艰难转型,这对阎敏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那段时间,他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资料,无数次编程调试、优化代码,有时候加班太晚索性睡在机房里。日复一日地勤学苦练,终于让他达到“人机合一”的境界——操作数控机床得心应手,想让刀头走到哪里,刀头就会准确走到哪里。

凭着这样的功底,阎敏总结出一套复合材料异形曲面加工技术,创下了数控车床0.005毫米的极致加工精度。作为导弹喷管最后一道关键工序的“主刀手”,阎敏要完成车削20多处精度在0.005毫米的点位。如果失败则意味着前面经过60多道工序加工的零件全部报废,将会导致一大笔经济损失。

“对所加工的零件要有敬畏之心,因为这些产品关系到国家安全。”这句话阎敏常挂在嘴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当遇到重大产品操作时,阎敏和团队成员都会先制作同比例大小的木质模型,在木质模型上一次次验证工装和程序的可行性。阎敏还自主创造出组合专用夹具和侧顶装夹技术,使团队掌握了一套高效喷管加工的关键技术。

攻克关键技术,赢得众人认可。谈及成功感受,阎敏感慨地说:“想要干好一件事,练就真本领,诀窍无他,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我更多的责任是把身上的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带出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从业30多年来,阎敏凭着高超精湛的技术,获得100多项个人荣誉,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阎敏工作室”,先后培养出20多名技术骨干,在各种技能大赛中多次斩获佳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