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这名75岁的老兵连续39年坚守狮子口大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谭霜剑 张晓波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3 13:42:00

湖南省宜章县退役军人刘真茂连续39年坚守狮子口大山——

踏遍青山人未老

■谭霜剑 张晓波

刘真茂在巡山途中小憩。邓鸿飞 摄

初秋,湖南省宜章县瑶岗仙镇,青山削翠,碧岫堆云。

9月5日,笔者随同该县军地领导一行跋山涉水,去看望一位老兵。老兵名叫刘真茂,今年75岁,是狮子口大山的义务护林员。

狮子口大山,最高海拔1913.8米,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草山。每天清晨,刘真茂会带上柴刀和望远镜出门巡山,直至太阳高悬才回来。青山作证,他已在莽莽的狮子口大山,默默守护了39年。

刘真茂1965年参军,不到一年便光荣入党,先后任班长、排长、连队指导员,7次获军级以上单位表彰,被所在部队评为“学雷锋标兵”。

1978年,刘真茂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担任长策乡(现为瑶岗仙镇)武装部部长。那些年,滥砍滥伐、非法猎捕的事时有发生,他看在眼里,心疼不已。1983年,刘真茂主动带头成立狮子口大山民兵护林队,搬进大山深处。时间一长,许多队员忍受不了巡山的孤苦,一个个下山了。

若人都走了,狮子口大山怎么办?有专家向刘真茂介绍,在地球同纬度地区,仅有莽山和狮子口大山两块原始常绿阔叶林,被称为动植物基因库,是异常宝贵的绿色奇迹。“这样的奇迹,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共产党员守土有责!”远眺苍翠青山,他立下誓言:“坚守大山一辈子,死了就埋在山上。”

首先要解决的是住的问题。刘真茂拿出全部积蓄,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坳上搭建哨所。水泥、石灰、河沙和砖块,全靠人工一点点背上去。一次,刘真茂为了取水,不小心从石头上摔下来,在病床上躺了一周。妻子又气又心疼,抹着眼泪说他“一根筋”,“从部队到地方,这么多年了,一点也没变。”

辛苦大半年,瞭望哨所终于建成了,这里成了他的家。

入夜,山下万家灯火,山上一盏孤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上灌木丛生,他硬是靠着双脚踩出了6条羊肠小道。刘真茂清楚地知道,红豆杉群长在哪,水鹿在哪欢快戏耍,虎纹蛙在哪潜游……39年来,狮子口大山的植被愈发茂盛。目前,统计在册的种子植物就有151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6种,还发现有2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踪迹。

丰富的森林资源,引来不法分子的觊觎。一次,瞭望哨所来了十几个不法分子,向刘真茂打听水鹿的活动情况。当时,山上不具备向公安机关报警条件。他灵机一动,先请这些人喝茶,随即带着自家的狗给水鹿“报信”。结果,这伙不法分子在山上转了几天,连水鹿的影子也没见着,只能悻悻而归。

刘真茂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的眼中钉。这些年,县里帮他架设的发电机屡遭破坏;他养的马被射杀,羊被火铳打伤,鸡被下毒,狗被夹断了腿……刘真茂没有因此退缩,甚至有不法分子拿着柴刀威胁,他也毫无惧色。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2017年除夕,刘真茂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这是他护林以来唯一一个没在哨所度过的除夕。心里放不下狮子口大山的他,大年初一赶回了宜章,初二就上了山。

十里八乡的村民被刘真茂感动,积极加入爱林护绿行列中来。哨所陆续通电、通网络,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条件逐步改善。这些年,刘真茂先后获得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如同一棵老松树,刘真茂把根深深扎进大山的泥土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