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路寻亲慰忠烈——山东省蒙阴县邮递员王德建为烈士寻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祝传民 傅家德 黄琳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1 10:56:51

驿路寻亲慰忠烈

——山东省蒙阴县邮递员王德建为烈士寻亲

■祝传民 傅家德 黄琳琳

迎着凉爽的秋风,王德建带上信件,骑上摩托车,又出发了。

王德建今年36岁,是山东省蒙阴县坦埠镇的邮递员,常年穿梭在乡间,皮肤早被晒成古铜色,一张嘴就是浓浓的沂蒙话,让人感到亲切、踏实。2016年,王德建在分拣信件时,发现了一封写着“为烈士寻家”的平信。从那时起,他便开始帮烈士寻亲。一晃眼,6年过去,他已为23位烈士找到亲人。

王德建说:“战争年代,战邮前辈们冒着枪林弹雨投送邮件,为烈士家属送遗物。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各方面条件好了,更应该把好传统继承发扬下去。”

提起公茂英烈士,王德建印象深刻。2019年3月,当地的公丕平大爷听说王德建的故事后,慕名找上门,请他帮助寻找自己的父亲。他带来的烈士证明上写着:烈士姓名公茂英,职务副连长,于1949年在湖南相家桥牺牲。公丕平说,父亲的烈士证明,是他8个月大的时候,家里人收到的。

看到烈士信息如此明确,王德建以为寻亲过程应该会比较顺利。没承想,仅是寻找烈士牺牲地“湖南相家桥”就大费周折。后来,王德建根据公茂英烈士牺牲的大概时间以及解放战争中在湖南省境内发生的历次战斗信息,多次比对山名、地名,推测出公茂英烈士应当在衡宝战役中牺牲,而牺牲地点是在湖南省祁东县杨家桥。“烈士证明上之所以写成‘相家桥’,很可能是因为当时记录人员因战况紧急而写错。”王德建说。

再后来,公丕平的儿子公伟带着王德建提供的信息前去寻找。实地考证后,公伟确定:在1949年衡宝战役中,我军与国民党白崇禧部在祁东县杨家桥一带发生激战,我军牺牲的官兵就埋葬在附近山坡上。在当地人引导下,公伟终于在一处散葬烈士墓群中找到了爷爷公茂英的墓碑。

6年间,王德建的义举感动很多人,他们联合成立了爱心邮路团队,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分赴陵园祭奠无名烈士。他们还帮助20多名军烈属解决看病就医、子女入学等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