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文职党员杨鹏:立身为旗向战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26 07:07:41

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文职党员杨鹏——

立身为旗向战行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永瑜

杨鹏(左三)在卫勤训练中紧急救治“伤员”。 林少雄摄

夜色如墨,静寂无声。

“看,这里的草丛被人踩过,还有血迹,‘伤员’应该就在附近,加快搜索速度!”10月中旬,闽南腹地,夜幕笼罩。在一处丛林地带,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野战医疗队搜救组组长、文职党员杨鹏正带领数名队员搜救“伤员”。

十几分钟前,一道指令下达野战医疗队:“几名战士遭‘敌’袭扰,人员伤亡情况不详,命令你队迅速前接‘伤员’……”杨鹏打开微型手电筒,在军用地图上精准定位坐标。

“跟我上!”随即,杨鹏与队员们登上野战救护车,沿着蜿蜒起伏的山路,紧急前接“伤员”。

山叠嶂,水纵横,救护车辆在丛林深处根本无法通行。作为党员骨干,杨鹏背着急救背囊走在队伍最前面,其他队员或抬着担架、或带着药品紧随其后。穿越山地丛林、跨过溪流沟壑、拨开枝条藤蔓,他们在陌生复杂条件下急行军,加速向目标地域进发。

峰回路转,曲折前行,在一处草地,杨鹏率先发现“伤员”。他并没有贸然行动,而是指挥队员分头向四方散开,并仔细侦察周边情况。确认无敌情后,他们快速救治“伤员”。杨鹏说,战场局势复杂,重视战伤救治的同时,也要重视战场防卫。

“伤员”中,有汽油弹烧伤、枪弹贯穿伤、高处坠落伤、失血性休克、多发骨折……个个伤情复杂,多数为多发伤、复合伤等,救治过程处处是考验。

“按伤情的轻重缓急,一一展开救治。”在杨鹏带领下,队员们协作配合,仔细标注伤情类别。心肺复苏、包扎固定、输血供氧……实施紧急救治后,他们又将“伤员”一一抬上野战救护车,向野战医疗队营地疾驰而去。

一个党员一面旗,关键时刻冲在前。队员们都说,跟着杨鹏外出执行大项任务,心里更有底。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医疗队员进行一线卫勤救治,不仅要具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而且要具备过硬的走、打、救、防、藏等实战能力。医疗队员是卫生员,更是战斗员,唯有全面锤炼战时卫勤保障过硬本领,才能确保一声令下随时冲得上、救得下、治得好。

像战士那样训练,像战士那样冲锋。截至目前,杨鹏已参加过近20次演训活动。

“野战医疗队所处的位置已经暴露,迅速收拢人员装备,转移到附近一处地下工事……”一次演训中,杨鹏和队员们刚刚完成一项保障任务,还没来得及松口气,就接到了上级指令。

军令如山,野战医疗队立即转移。“地下工事光线昏暗、通风不良,如何开展野战救治?”个别队员有些担心。

行动中,杨鹏灵活利用地下工事环境空间,带领队员展开工作。全队上下密切配合,迅速进行伤情分检、心肺复苏、抗休克等课目演练。其间,杨鹏多次调整战位。当批量“伤员”送到时,他是伤情分检组的一员,根据伤情轻重、类别将“伤员”转送至各救治班组。伤情分检完毕,他又赶往各救治单元,哪里“伤员”多、伤情复杂就到哪里支援。

一切为了打仗,一切为了胜利。杨鹏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他深受鼓舞。作为军队一员,他要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