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策划·攀登丨不负时代 不负华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浩田 张钰荣 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07 07:10:10

不负时代 不负华年

——6名基层官兵的新年展望

新年Flag:

在“龙虎榜”上更进一步

火箭军某团某通信连 报务员 杨江红

营院里,雪花飘然而至。年初的计划,年末的收获,在这里凝结成一个个小故事,汇聚成一名女兵的“初长成”。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我叫杨江红,2022年初下连来到火箭军某团某通信连。参观连队荣誉室,是我们的“下连第一课”。荣誉室墙上张贴的“龙虎榜”,记录了老兵们创造的连队各项课目的纪录,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看着照片上那些英姿飒爽的女兵,我心中满是敬佩,立志要像她们一样,在“龙虎榜”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不久后,为期6个月的报务岗前培训拉开序幕。15名学兵中,大多数为男兵,我的3公里跑成绩垫底。“不能掉队,要登‘龙虎榜’,就得当排头兵!”我给自己加油鼓劲,还制定了一个“逆袭”方案:每次落下1圈,就多跑2圈;落下2圈,多跑4圈……当我加跑第4圈时,感觉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迈不动。那一刻,我想起班长说过的话:“训练场上,我们经受的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军人的血性胆气,就是在与痛苦的一次次较量中磨炼出来的。”我挪动着双腿,始终没有停下脚步,跑完了加练的4圈。两个月过去,我再也没有掉过队。

岗前培训结束后,我回到了连队。自认体能水平已经“跨越式”提升的我,却在5公里武装越野时被战友们拉着迈过终点。气喘吁吁之余,我的内心有挫败、有感动、有愧疚——这是一个温暖团结的集体,我一定不能拖后腿。我继续坚持加训加练,训练中跑在我前面的人越来越少。

年终考核,我的3公里跑成绩达到13分40秒,排在全连第3名,“龙虎榜”上终于有了我的名字。

新的一年,我立下新的目标——体能训练取得更多突破,争取在“龙虎榜”上更进一步,赢得属于自己的军旅荣光!

(曹书丽雅、黄星瑜整理)

新年Flag:

争做“优秀猎人教员”

空降兵某旅“英雄侦察连” 班长 王肖明

在空军部队,“猎人”代表着特战技能最高水平。还是上等兵时,我常听曾参加过“猎人”集训的班长讲述绝地求生的参训经历,其中不仅有军事技能的比拼,更有胆识和毅力的较量,让我心生向往。

2018年,第5期空军“猎人”集训发出“集结令”。作为单位的体能训练尖子,我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顺利通过选拔。然而,由于侦察专业技能相对薄弱,最终我与“优秀空军猎人”称号擦肩而过。

回到连队后,我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沉下心来调整状态,为参加下一次“猎人”集训做准备。

2021年,空军“猎人”集训和国际军事比武相继展开。一条是走出国门、为国争光的路,一条是通往“炼狱”、挑战自我的路。了解到那期“猎人”集训有翼伞跳伞而且更侧重实战技能训练后,我决定再次征战“猎人”集训,再拼一次、再搏一次,而且,要争当第一!

“魔鬼周”开训仪式上,我卸下军衔、臂章,在“生死状”上郑重签下“猎人”编号。那个夜晚,数个发烟罐滚进帐篷,全副武装的“暴徒”冲了进来,通过各种极端方式试图击垮我和队友的意志,获取情报信息。咬紧牙关的我找到“逃跑”机会,突破多道防线,独自隐蔽渗透至“敌方”营地,引导炮兵火力对其实施精准“摧毁”。最终,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优秀空军猎人”称号,成为“猎人一号”。

去年,我成为连队教学组最年轻的教员。走上带兵岗位,我认识到“一个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真的强”。我借鉴“猎人”集训的训练模式,不仅自己练得猛,对学员要求也十分严格,私下里大家都称我为“猎人教官”。

对特战队员而言,“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2023年,我希望能在“猎人”集训中成为“优秀猎人教员”,带出最硬核的特战尖兵。“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团结拼搏、猎人战斗!”正如“猎人口号”那样,我的奋斗之路还远远没有结束,我要保持“猎人”的冲锋姿态,继续战斗!

(朱海涛整理)

新年Flag:

当好新兵“领路人”

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 班长 刘欣欣

2021年9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还没有迈进校园,就走进了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成为一名海军女兵。意气风发的我,立志在军营闯出一番天地。

从小就会游泳的我,很快在游泳训练中脱颖而出。班长任命我为小教员,辅助她纠正新兵的游泳动作。第一次当小教员,我心里美滋滋的。参考班长教授的方法,结合自己的游泳体会,两节课下来,我教会了好几名战友。班长夸我教得好、有耐心,成就感满满的我,萌生了当教练班长的想法。

经过层层选拔,2022年初,我成为一名预提班长。我给姐姐写信“报喜”:“姐姐,以后请叫我‘小刘班长’。我一定要成为优秀的教练班长,像我的班长那样又美又飒!”

为期半年的集训结束后,我以全优成绩拿到预提班长的“毕业证书”。然而,回到连队,现实很快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初次带兵的我,面对同龄甚至年龄比我大的新兵,遇到问题不太好意思“板起面孔”,导致班里新兵号令意识不强、作风纪律不严,日常训练和内务排名垫底。在我万分沮丧时,区队长安慰我说第一年带兵出现问题很正常,重要的是及时调整改进。我听取了区队长的建议,先和班里的新兵谈心解开心结,激励大家一同申请把我们班定为内务示范班,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当我们班的内务成为连队标杆,引来其他班的新兵参观时,我们班的新兵找回了自信,在训练场上铆足劲头,成绩不断提升。

年底的新兵射击考核,我们班11名新兵中,有10人射击成绩在40环以上,所有新训课目全员达标。讲评会上,区队长和指导员都对我竖起大拇指。新兵们也纷纷写了“小纸条”,向我表达谢意。

展望新的一年,我要继续怀揣真诚热忱的心,全心全意护航新战友的“兵之初”,当好她们军旅生涯的“领路人”。

(逄 悦、李长清整理)

新年Flag:

成为“全能”跳伞员

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 副小队长 孟 玮

我是一名特种兵,潜水、攀登、滑降、射击等课目样样优秀,但此前有一个遗憾——跳伞没有跳过满场。当兵的时间越长,我越想补齐“短板”,成为一名素质过硬的特种兵。

去年年初,连长组织大家写下新年目标。想到2021年腿部做了手术,一整年没有参加跳伞训练,我写下了“跳伞跳满场”的新年目标。再次走上实跳前的伞降地面动作训练场,我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兵,一遍遍练习离机、吊环等动作,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1个月后,我通过了所有考核,第一个递交“首跳申请书”。

去年5月4日,我迎来第一场实跳。得到指令后,我毫不犹豫地跳出舱门,在任务地域精准降落。第一次实跳成功后,我赢得第二次机会。

1次、2次、3次……随着实跳次数的增加,我对可能遇到的特情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每次离机前都会把所有特情的处置情况在脑海中先演练一遍。

第10次实跳过程中,当伞打开后,一位战友突然向我的方向冲了过来。我第一时间思考对策,想到教员在课上讲的遇到这种情况时两人要同时向左或者向右。于是,我对着战友大声喊道:“你拉右,我拉右!”很快,我们拉开了距离,排除了风险。

如期完成“跳伞跳满场”目标的我,年底被表彰为“优秀跳伞员”。为我点赞的同时,有战友问我:“都说‘越跳越害怕’,跳得越多意味着遇到特情的可能性越大。可你2个多月跳了十几次,是怎样克服心理障碍的?”我告诉他:“克服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直面恐惧。要成为优秀的特种兵,就不能有任何畏惧。”

2022年已经过去,但我的追梦之路并没有结束。特种兵的“特别”之处,就在于特种兵的极限是无限的。新的一年,我希望能挑战更多伞型,参加难度更高的训练课目,成为一名“全能”跳伞员。

(冯 琪整理)

新年Flag:

巡逻中蒙276号界碑

新疆军区某团梧桐沟边防连 上等兵 周 妲

新年第一天,坐在连队的后山上,面对眼前空旷的戈壁滩,我大声喊出新年愿望:“今年,我一定要走到276号界碑!”

去年6月,新兵下连,我来到梧桐沟边防连。初入连队,班长向我们介绍:“在梧桐沟边防连,到达中蒙276号界碑,才算是真正的边防军人。”

在班长的讲述中,我得知梧桐沟边防连巡逻的众多界碑中,前往276号界碑的巡逻路最是艰险。276号界碑地处呼洪得雷山西北部。因山体陡峭无法通车,连队官兵要徒步14个小时执行巡逻任务,途经的悬崖峭壁不时有碎石掉落,十分危险。

可我还是翘首期盼着第一次赴276号界碑执行巡逻任务的机会。去年8月,我如愿以偿。走下执勤车,耳边风声呼啸,我背上30多斤重的巡逻物资,跟随班长踏上山路。爬至半山腰,脚边的“万丈深渊”让我立刻闭上双眼,心怦怦直跳,双腿不禁发软……

醒来后,我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医生说,这是“恐高”的症状。回到连队,听着巡逻归来的同年兵分享巡逻感受,看到他们与界碑的合影贴在连队的“好汉墙”上,我满心羡慕。

11月底,我再次踏上前往276号界碑的巡逻路。然而,当消毒水的味道在鼻尖萦绕,睁开眼看到战友们围在病床边,我知道自己又失败了。“没关系,多巡逻几次就好了。”“下次我跟你一起巡逻,保证带你走到276号界碑”……战友们的鼓励让我不禁鼻头一酸,他们都没有放弃,我更不能放弃!

课余时间,班长带着我到营区周边一些高度、坡度适合的山峰进行攀爬训练。我还借来老班长的巡逻日记,认真体会揣摩。晚上躺在床上,我会闭上眼睛,在脑海里一遍遍模拟重走那段巡逻路的场景。新的一年,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到276号界碑,亲手为“中国”两个字描红。因为,我是一名边防军人。

(马植秋、王梦缘整理)

新年Flag:

照亮山区孩子求学路

武警陕西总队某支队 一级上士 宋 超

新年伊始,一场大雪笼罩秦岭南麓。瑞雪兆丰年,希望新的一年有个好年景,我资助的山区孩子们能平安快乐、茁壮成长。

与孩子们结缘,要从3年前说起。那时,我在机动中队担任文书,赴商洛市农兴村开展一项国防教育活动。当时正值冬天,我看到一个小男孩衣着单薄,脚上还穿着布鞋。询问后得知,男孩名叫杨凡。他不善言谈,一直用羞涩的微笑回应我的问询。

我不禁心生感慨。我从小在山区长大,年少时也曾期盼走出大山。作为汶川大地震的亲历者,当年是解放军官兵给身处灾区的我们带来希望。如今,我成为一名军人,也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山区的孩子们。

和学校老师沟通后,我决定资助杨凡和另一名孩子。3年间,一有时间我就前往学校看望他们。每当看到他们取得一点点进步,我就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见面的次数多了,杨凡和我越来越熟悉,便主动说起他取得的好成绩,聊起身边发生的新鲜事。看到他笑意盎然的模样,我打心底里为他高兴。山路弯弯,将外面的世界与山区的孩子们隔开,却隔不断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我们能做的,就是用爱心托起他们追梦的翅膀。

2021年底,我开始参与支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同时格外留意山区困难孩子的情况。去年,我寄出的汇款单上,已经写下8个山区孩子的名字,但这还远远不够。新的一年,我希望能走近更多需要帮助的山区孩子,为点亮他们的求学路尽绵薄之力。

(董浩田、张钰荣整理)

供图:程 鹏、赵笑章、杨灏峰、刘 奔、王天龙、逄 悦、王梦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