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名叫“扣林”的山,为何是官兵心里“神圣的存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星星  曾浩云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09 07:02:59

观察视角 

军人眼中的使命

热爱不渝,凝望心中的山

■陈星星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曾浩云

南陲连绵起伏的山脉中,扣林山藏匿其中,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边防红色堡垒三连”就驻守于此。扣林山不算高,在连队老兵杨杰涛、韩思伟心里,却是“神圣的存在”。

流淌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坚守。“扣林山有一片太阳花/战士们的热情催开了它/阳光越烈它越绽放/五彩斑斓似云似霞……”16年前,杨杰涛跟在老兵身后,第一次在巡逻路上唱起连歌,略显稚嫩的嗓音回荡在连绵的山谷。

多年以后,杨杰涛成了老兵,跟在他身后的则是一茬又一茬的新兵。那一年,韩思伟刚下连,就被分到杨杰涛带的班上。

“这个大学生新兵不好带,不爱听招呼。”韩思伟的新兵营班长是杨杰涛的同乡。说起这个刺头兵,新兵营班长直摇头。

当新兵时的韩思伟,啥事都落在同班战友的后头。家在大城市,上大学后日子过得更是悠闲——“冬有可乐烧烤小龙虾,夏有空调凉席大西瓜”。来到远离繁华的扣林山守防,当兵的热情被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浇灭,他隔三岔五“泡病号”、三天两头“躺床板”。

“兵都是好兵,用心带肯定能带好。”把韩思伟接到自己班里,杨杰涛在连长指导员面前立下“保证书”。

245号界碑,连队防区最难走的一个点位,巡逻往返一趟需要一整天。第一次巡逻,韩思伟便在班长的带领下,踏上这条路。

山路崎岖,山上碎石滚落,苍茫云海给密林增添了几分神秘。几小时的跋涉,天气从冷到热再到冷,韩思伟的体力开始透支,脚步越来越沉重。

第一次走向界碑,学着班长杨杰涛的样子,韩思伟用手抚摸界碑。“祖国的界碑上书写着军人的荣誉,守护界碑是我们神圣的使命。”杨杰涛的话,一字一句砸在他的心里。

巡逻走到终点,韩思伟脱下战靴,大小不一的水泡遍布前脚掌,疼得他直咧嘴。杨杰涛从挎包里掏出针线包、酒精和打火机,先用打火机燎了燎银针,再把针尖抵在水泡上,轻轻挑破。

那次下山,比韩思伟矮了一头的杨杰涛背着他走了一路。山风吹过,酒精挥发吹走脚上的刺痛,一股暖流从韩思伟的心底蔓延开来。

营区外,一片苍翠葱郁的竹林,竹子长得高大粗壮,风一吹,叶片飒飒作响。这是多年前连队换防扣林山后,官兵们种下的竹林。竹林旁立了石碑,名曰 “坚守竹”。

时光更迭,“坚守竹”见证了官兵们的坚守。巡逻回来的那晚,晚风中的阵阵蛙鸣悠长惬意。杨杰涛给韩思伟讲了很多扣林山的故事:扣林山的雨,一到冬天就猛而迅疾;扣林山的太阳花,太阳越烈开得越艳……

自那天以后,韩思伟就像变了一个人。“扎根扣林”四个字,也在他心里扎了根。每次巡逻第一个报名,每次比武都全力以赴……

唯有热爱,能抵御岁月漫长。守护南陲边防线,如雨蛙热爱山林,如繁星热爱苍穹——进退走留的抉择面前,上等兵服役期满,韩思伟递交了自己的留队意愿书。

这个从大城市出来的年轻小伙儿,选择将青春留给这片大山。

闲暇时,连队官兵喜欢坐在竹林,聊聊家乡,聊聊喜好。日落云海,天空被染成橘红色,守着大山,是什么让人无怨无悔?

老班长杨杰涛说,那应该是一种热爱。

“热爱,是扣林寨子里的一袋土豆,是路过那秧的一碗烤茶,是扣林主峰上的绿植,是跋山涉水时的目之所及,是巡逻归来时的心之所向……”寒风瑟瑟,离别的季节,扣林山太阳花却依然红如火。杨杰涛退伍了。

杨杰涛退伍离队的这天,韩思伟独自坐在竹林旁。竹叶被风吹响,勾起了他对班长的思念。晚上,他给老班长写了一封信,诉说着这座山给予的温暖与收获,信中还夹了一朵太阳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