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机关出台新冠感染康复后军体训练指导意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旭 张春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2-08 10:52:31

维护官兵身心健康 消除训练安全风险

——军委机关出台新冠感染康复后军体训练指导意见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吴旭、通讯员张春博报道:根据当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发展形势,为指导部队各级单位科学开展军事体育训练,维护官兵身心健康,消除训练安全风险,日前,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后勤保障部邀请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黄宝宏、全军军事训练伤防治与研究中心李春宝等军地体育训练和疾病防治专家研提新冠感染康复后军体训练指导意见,并及时印发部队。

据介绍,指导意见集专业性、科学性、实用性为一体,具体提出四个方面原则性要求。意见指出,新冠感染康复后参与军体训练的首要原则是把准恢复训练的前提,这是因为感染新冠病毒人员康复初期人体机能和免疫功能仍处紊乱状态,恢复军体训练不宜操之过急,通常应把握3个方面基本条件:从时间上讲,康复后2周内,不建议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体训练;从症状上讲,身体疲惫、胸痛、胸闷、心悸、乏力、头晕、咳嗽等症状应完全消失,停止使用缓解症状药物;从体感上讲,饮食和睡眠基本恢复正常,日常活动无不适感觉,平地步行500米不出现疲乏或呼吸困难。对于治愈康复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基础疾病的康复者,需在军医指导下逐步恢复军体训练。

就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军体训练如何阶梯式组织展开训练,意见强调,应按照循序渐进原则,以有氧运动为主,先增加运动频次,再延长训练时长,后提高训练强度,通常可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呼吸训练。以深呼吸、腹式呼吸为主,鼻吸嘴呼、慢而有节律,逐步延长呼气时间、增加吸气深度,恢复心肺功能。第二阶段,低强度训练。以散步、热身操等为主,不进行抗阻训练,首次活动20分钟左右,每天增加10分钟,心率不超过140次/分钟。第三阶段,中等强度训练。以快走、慢跑和俯卧撑等徒手抗阻训练为主,视情增加使用弹力带或低配重哑铃力量训练,时间30分钟左右,心率控制在140~160次/分钟。第四阶段,中高强度训练。以中等配速匀速跑、大肌群力量训练和游泳、军体拳等为主,时间45分钟左右,心率不超过160次/分钟。第五阶段,正常军体训练。按照《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内容标准组织,前3天注意医学观察。前四个阶段每阶段2至3天,各阶段训练如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暂停,症状消失后重新开始相关训练。

意见认为,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军体训练要特别注重因情科学组训,严格落实《军事训练健康保护规定》,在训练和卫生部门指导下科学组织实施。组训方式上,根据个人身体状态,以自主训练为主、集中组训为辅,切忌“一刀切”。训练方法上,指导官兵优先选择比较熟练的课目进行恢复训练,先慢后快、先短后长,适当延长训练组间歇、压缩训练总时长,做好安全防护。场地上,尽量选择阳光充足的户外场地或者室内场馆进行训练,避开早、晚等气温较低时段和不良天气条件。恢复训练期间应加大热身和放松比重,暂不进行冲刺跑、深蹲、硬拉、引体向上、障碍等高强度训练,不参加球类项目运动,训练时不佩戴口罩。

意见最后强调,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军体训练要跟进做好相关保障,加强参训人员的身体健康监测,跟进掌握心率、血氧等相关身体机能指标,及时干预应对,做好处置突发情况准备。出现胸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晕厥、水肿、恶心等状况,应立即停止训练并进行相关医学处理,及时送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与此同时,恢复训练期间也应做好防寒保暖、及时补水,尽量避免长时间加班熬夜,保持充足睡眠,加强果蔬、牛奶、鸡蛋的摄入,做好营养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