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6 06:22:34

永葆本色守初心

——关于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61.为什么说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

2020年4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撤离武汉,不搞人山人海的欢送仪式,不搞彩旗飘舞的凯旋,以低调安静“不扰民”的方式悄然离开。他们留给这座城市的,是一份人民至上的合格答卷;展现给世人的,是老红军的好传统好作风。习主席指出,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作风优良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党和军队的作风,从根本上说反映了对待人民群众的立场和态度。马克思主义认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关系军队性质和发展方向,区别一支军队性质最根本的就是看它为哪个阶级服务。列宁指出,“红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它必然具有鲜明的阶级性质”。毛泽东同志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我军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汝城,3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了下来。在徐解秀看来,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么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我军这种优良作风集中体现在: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为了人民利益去奋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信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可以说,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这支军队最鲜明的标识,是我军政治生命和政治优势的根本所在。

作风优良永远不能丢,丢了就是自毁长城。古往今来,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传家法宝。随着时代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面临新的挑战。有一个时期,部队不正之风滋生蔓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程度不同有所表现。如果不坚决纠正这些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军队就不成其为军队,更谈不上能打仗、打胜仗了。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制定和落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入纠治“四风”,持续推进专项清理整治,下大气力为基层减负,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部队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但要看到,作风问题往往是顽瘴痼疾,抓一抓好一点,放一放又来了,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从关系我军政治本色、关系战斗力建设、关系党和军队形象的高度,充分认清抓好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习言习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关系军队建设的大问题。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联、生死与共,是我军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

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2017年9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禁令一出,三军景从。“领导少了酒气,多了纯洁的风气;干部少了酒气,多了带兵的锐气;战士少了酒气,多了训练的虎气;部队少了酒气,多了安全发展的底气。”这是新时代我军作风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强军兴军才有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抓常、抓细、抓长,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深化标本兼治,既针对面上问题的各种表现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又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努力实现我军作风根本好转,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62.为什么说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苏共垮台让世界为之震惊,特别是苏军袖手旁观甚至临阵倒戈更令世人诧异。人们赫然发现,这支曾令西方畏惧的军队早已变质变色,不仅信仰丧失、组织涣散,而且腐败横行、因腐而朽。“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习主席强调,必须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会不会改变颜色的高度,看待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腐败是社会毒瘤,对我们党和军队伤害最大。腐败的本质是权力出轨、越轨。对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来说,腐败扰乱正常政治秩序,窃取国家财富,破坏社会公序良俗,如果任其蔓延,必然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正是基于对古今中外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我们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这是有深刻政治考虑的。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要为人民长期执政、执好政,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力。军队出了腐败分子,不仅严重损害人民军队形象,也会给部队士气和战斗力造成严重伤害。历史上多少战功卓著的军队最后都是被腐败搞垮的,必须引以为戒。

官兵微评

▶反腐倡廉顺民意、得军心、提士气。

▶“微腐败”背后是“大任性”,管不住就会变成“大祸害”。

▶军营风清气正,强军打赢可期。

军队越反腐越坚强、越纯洁、越有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 针对过去一个时期部队作风涣散、纪律松弛、腐化堕落现象滋生蔓延的问题,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积极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纪检、巡视、审计监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大力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彻底扭转积重难返局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有利于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为党和军队事业长远发展、长治久安奠定坚实政治基础;有利于增强军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从组织上端正用人导向,集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有利于引导官兵专注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不断提高部队练兵备战水平。

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习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顶风违纪违法问题还屡有发生,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积弊仍未根除,压力压势向基层传导还不到位。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不是打几个冲锋就能万事大吉的,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决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战略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加大查案惩处力度,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在风浪考验中立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住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63.为什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主席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这是我们党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对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要求。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确保全军纪律严明。

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不仅要看其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只能是乌合之众。正所谓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创立并领导军队进行革命的过程中,历来强调高度的纪律性。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内部就必须实行极严格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特别强调红军中必须有最严格的纪律。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正是由于有了建立在高度政治觉悟基础上的革命纪律,将士们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付出生命;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淮海战役中,我军的总兵力比国民党军少20万,但每次战斗我军都能形成较大的局部优势,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参战部队官兵严守纪律,坚决服从命令、服从大局。历史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军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

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决定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我们党管党治党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原则。之所以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主要是由党的先进性和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在我们国家,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领导立法,党自身也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而法律是对全体公民的要求,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要领导人民得解放、追求幸福生活,就必须对党员提出高于普通公民的纪律要求,党的纪律和规矩比法律的要求应更为严格。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诞生第一天起就秉承了党的先进基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与对革命军人的要求本质上是一致的。如果党纪军纪退守到法律的底线上,把对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要求等同于对普通公民的要求,那就无法体现党的先进性、人民军队的先进性,无法赢得人民的支持,无法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知识链接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利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禁微则易,救末者难”。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如果小纪不执、小错不管、小病不治,就会使纪律和法律之间出现空白地带。只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不正常状况,把病毒和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纪律建设具有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一方面,通过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挺纪在前,引导党员、干部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相信到相信、从被动到主动,逐步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另一方面,通过把加强纪律建设的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立起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四道防线,就能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这体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思想,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能够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犯更大的错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加强纪律教育,在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