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印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朱帅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2-23 08:58:53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进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

近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构建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和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坚持以战领建、体系谋建、标准施建、专业代建、融合促建、依规抓建等原则,为提升营区综合保障效能、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根本解决营区营房建设重生活轻战备、重平时轻战时、小散化型号化、走一路建一路等矛盾问题。

《意见》共分6个部分22条,主要明确了开展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措施办法。在构建基地化布局新体系方面,主要是打造四类基地,即攻防兼备的作战基地、屯训一体的兵营基地、前推支撑的保障基地、区域统建的生活基地。在走开标准化建设新路径方面,打通战法、训法、保法需求转化链路,按分区、模块、流线3个维度规范营区规划设计,兼顾标准与弹性设置实现通用兼容。在引入高科技发展新手段方面,深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运用,注重数字赋能和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军事设施科技水平。在推行专业型建管新模式方面,深化代建改革,建立重大项目导调机制,推进工程建设管理创新,强化后勤科学管理,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效益。在强化全链路监管新秩序方面,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参建,强化工程建设内控监督,加强军地结合部联合监管。

《意见》按照需求牵引、规划主导、计划执行、项目管理、监督评价科学管理链路,紧紧围绕战法、训法、保法研究建法,形成适应军队改革发展要求,建立以全军通用标准为骨干、军兵种专业标准为支撑、营区用地指标和营房装修标准等为配套的标准体系,从而形成规范营区建设管理全过程的方法手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