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军区发挥“武常委”职能作用助力统筹经济和国防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王晓 范奇飞 鲍明建 赵雷 梁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3-15 10:53

“武常委”的舞台有多大

——辽宁省军区发挥“武常委”职能作用助力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新闻观察

■王晓 范奇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鲍明建 赵雷

辽宁省军区组织开展冬季适应性训练。谭长俊 摄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3月8日,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在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地方党委中的军队代表,“武常委”在牵头国防动员建设、助力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辽宁省军区在对市县两级百余名“武常委”工作情况调研基础上,出台《辽宁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两年来,该省军区党委以《意见》为指导,为“武常委”列出能力清单、正负清单、责任清单,推动“武常委”在履职尽责过程中“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做精彩,形成了各级“武常委”主动作为、想事干事的生动局面。

辽宁省军区召开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大会。李成阳 摄

“‘武常委’的头衔不是虚设,要用能力素质赢得话语权”——

能力清单:帮“门外汉”变“明白人”

“从‘门外汉’变成‘明白人’,是省军区列出的能力清单助推我快速成长。”从陆军某部机关军务处长岗位交流到沈阳市于洪区任人武部部长的孙华远,提起自己能够快速完成角色转换时感慨,“比起刚任职时的迷茫,如今工作思路清晰多了。”

与孙华远经历相似的人不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先后有来自军委机关、军兵种的70余名干部交流到该省军区,不少人兼任同级地方党委常委,俗称“武常委”。该省军区在调研中发现,他们中有的受限于岗位历练和武装工作经验不足,开展工作思路不清、招法不多、成效不好;有的在地方党委议事决策时,对不熟悉的议题发言没底气,有时还说外行话,出现一些新任“武常委”想干不会干,个别职务到杠“武常委”会干不尽心干的现象。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省军区党委在讨论中达成共识:从长期从事军队工作,到助力统筹协调国防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帮助“武常委”尽快适应新岗位是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为此,该省军区创新思路,制定补课强基能力清单,必学、选学相结合,根据“武常委”不同需求提供学习方案:导师帮带,邀请省军区经验丰富的“武常委”传经送宝,加强国防动员业务学习;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和精准掌握辖区内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和现实动员能力;交流学习,依托地方党校,每年把“武常委”纳入地方领导干部轮训计划,借助军地联合召开对接会的契机,逐条解读《意见》条款,加强与地方领导交流。

在孙华远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张地方常委的工作计划表。他介绍道,这几年,通过不断学习、汲取总结经验,自己对地方经济建设、城市规划管理等工作逐渐熟悉,不少建议被区委采纳。去年11月,在孙华远的推动下,该区依托行政商务核心区优势,在丰富“双拥口袋公园”展陈基础上,打造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双拥主题广场,将国防教育融入百姓生活。

“‘武常委’的头衔不是虚设,要用能力素质赢得话语权。”谈起几年来担任“武常委”的感受,开原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陈俊锋感慨,能力清单帮助他认清角色定位、熟知岗位职能、提高能力素质,发言建议能够说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为党管武装工作打牢了基础。

任职之初,市委赋予陈俊锋森林防火任务。经过调研,他发现辖区山区多,防火任务重,存在通信、交通、指挥不畅等问题。于是,他向市委建议采购专业防火通信设备,并依托应急局成立防火指挥中心,定期更新防火预案,请地方“一把手”参与人武部组织的防火演练,及时组织防火单位巡视山区。近年来,该市未发生较大山火。

辽宁省军区组织军地相关单位开展“重走抗联路”活动。谭长俊 摄

“在会上发言腰板更直了,凝聚军地合力向战为战的中心更突出了”——

正负清单:厘清“做什么”“不做什么”

“地方的党委会、常委会、干部会必须参加,协调组织军地联席会是我的职责,但宴会、酒会坚决不参加!”孙久伟从作战部队交流到盘山县人武部任政委,自2020年1月起兼任县委常委。他告诉记者,正负清单上对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清晰界定。

作为地方党委中的军队代表,“武常委”站在联系军地、协调各方的第一线,政治能力、党性修养、工作作风等直接影响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该省军区党委调研发现,新形势下,各地对赋予“武常委”什么样的职责使命、立起什么样的时代标尺等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索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分工不统一、履职不规范、关系没理顺、机制不通畅等现象,影响工作质效。

为帮助“武常委”树立责任意识,该省军区印发履职规范正面清单,指导“武常委”积极参加地方会议,主动参与各项工作,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列明负面清单,针对与地方交往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划底线、亮红线,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武装工作的支持。

记者对比两份清单发现,在会议要求一项,正面清单明确:参加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时,加强国防安全、国防政策等内容的宣传;通过参加地方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审视检查党管武装工作、矫正偏差;参加下一级新任“第一书记”任前谈话、任职大会,压紧压实党管武装责任。负面清单则强调:严禁在军地交往活动中安排或接受宴请,一律按工作餐标准用餐;严禁在举办座谈会、表彰会等活动中,向参加会议的地方人员赠送纪念品,一律不准安排与会议无关的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武部将协调有关部门收集整理盘山抗日义勇军战斗历史,帮助沙岭镇培养红色解说员,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前不久,盘山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孙久伟的发言赢得赞许。他告诉记者,遵循两份清单,在会上发言腰板更直了,凝聚军地合力向战为战的中心更突出了。

站准位、当桥梁、盘活资源、赢得支持,该省军区各级“武常委”对照正负清单积极行动起来。辽阳市弓长岭区常住人口少、高校少,征兵工作难度大。“我刚上任时,面对征兵工作时常有‘抓瞎’的感觉。”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鲍继勇坦言。

在清单的指引下,他迈开军人的“铁脚板”:跑高校、进企业,摸清兵员底数;号召老武装集思广益,开展接地气、有人气、鼓士气的征兵宣传活动;到适龄青年家中走访,上门动员……在鲍继勇的带头努力下,该区大学生征集比例连年攀升。

“甩开膀子干事业,坐正位置提建议。”如今,各级“武常委”利用党委议军会、军事日等时机,积极向地方党委提建议,并推动将涉军重大政策规定等,纳入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常委会议题。

“以前我觉得当‘武常委’,参与地方会议等,会牵扯很大精力,影响正常工作。真正进入角色后,我发现当好‘武常委’,更有利于开展主责主业。”阜新市细河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肖建勇感慨道。

辽宁省鞍山军分区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应急指挥演练。谭长俊 摄

“‘武常委’的职责是组织赋予的权力,更是顶在头上的责任、压在肩上的担子”——

责任清单:必须交出的谋战答卷

采访中,聊起和地方党委政府打交道的话题,抚顺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苏共建说:“初任‘武常委’时,我深刻体会到武装工作法规制度宣传教育的重要性。有一次,我到市委党校上课,穿插讲解《民兵工作条例》、兵役法等相关法规文件和真实案例,台下不少地方领导频频点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这一重要部署在全省各级“武常委”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面向三军、协调军地”是国防动员系统职责所系,必须做到军地同频共振,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2021年底,苏共建在走访驻军某部时了解到,该部的训练场地建设计划因各种原因搁浅。“训练场地关乎战斗力建设,不能含糊!”返回后,苏共建马上协调军地双方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2022年9月,该部新建成的训练场正式投入使用。

“‘亲戚’越走越近。”苏共建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脚底板工作法”。任职两年来,苏共建先后到财政局、教育局等委办局多次走访,向各单位“一把手”介绍部队工作计划,讲一讲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工作,压实军地责任。

苏共建的“脚底板工作法”与省军区建立的责任清单机制是相统一、相一致的。一直以来,不少地方都是采取结合过军事日或召开党委议军会的形式,每年集中解决涉军议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军队调整改革,新情况新问题频出,“攒一批、等时机”式的工作方法已无法满足新时代武装工作要求。

为此,该省军区及时指导各级定期拟制责任清单,推动试点单位探索建立常态化议军机制。此举不仅让地方党委政府能够及时了解军事机关的重要工作安排,而且缩短了研究解决武装工作重难点问题的时间周期,提高了武装工作落实与执行效率。

2021年初,针对所属军分区、人武部基础建设底子差、欠账多的实际,该省军区党委提出落实独立营院建设攻坚任务,各级“武常委”推动组织召开涉军地事项协调会,面对面商定项目、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预期3年完成的建设任务两年就全部完成!”这是该省军区领导始料未及的惊喜。

去年“八一”前夕,调兵山市新建的人武部大院亮相。同时,市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一体化建设项目也竣工投入使用。

2021年2月,人武部领导在市委议军会上提出升级改造办公场所和新建民兵训练基地的建议。在“武常委”牵头下,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先后4次修改建设方案。如今,新建的民兵训练基地可同时容纳800多人训练。

近年来,辽宁省各级党委政府累计提供3000余亩土地支持部队战备训练场地建设;推动解决军用土地确权、军事设施保护等历史遗留问题;480余名随军家属实现对等安置……

“‘武常委’姓武就要谋战。”抚顺市东洲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徐敏华说,“‘武常委’的职责是组织赋予的权力,更是顶在头上的责任、压在肩上的担子,必须交出合格答卷。”

辽宁省抚顺军分区协调地方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提供训练保障。谭长俊 摄

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崔鹏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