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车嘉骥 姚元锋 吕衍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14:21

锻造新时代支援保障尖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闻思录

■车嘉骥 姚元锋 中国国防报记者 吕衍海

46bc22e2c77d94c0ff8b9f6288476608.jpg

桥梁受损、道路被毁、穿越“染毒地带”……近日,一场实兵演练在嫩江之滨打响。担负支援保障过境部队任务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民兵应急连,灵活处置多个险情特情,受到导演组好评。

战场环境越复杂,越能检验真实训练水平。近年来,齐齐哈尔军分区以建华区人武部为试点,着力破解影响制约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生成的短板弱项,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支援保障民兵队伍。

“挂图作战”,门外汉变行家里手

3月20日,齐齐哈尔军分区举办作战文书拟制经验交流会。建华区人武部军事参谋李景岩拟制的5种文书作为范例在会上展示,让大家眼前一亮。“‘挂图作战’强化训练,让我很快从门外汉入了门。”李景岩坦言。

“李景岩口中的‘挂图’,是指标准化作业程序流程图。对照标准化作业程序开展强化培训,能够帮助新武装尽快进入情况。”军分区政治处主任连巍魏介绍,建华区人武部几名新入职参谋、文职人员,之前没接触过国防动员工作,对军事机关参谋业务更是陌生。虽然他们都接受过岗前培训,但一开始接触具体工作仍手忙脚乱。

为此,自2020年底起,人武部对参谋人员岗位职责的每个环节、单元和要素进行分解细化,分门别类制定标准规范,按照标准化作业程序进行强化培训。

记者翻阅人武部汇编的《人武部机关工作手册》《基层专职人武部干部工作手册》,里面详细记录了不同岗位的基本职责、基本规范、基本要领等标准内容,并用清晰图解、步骤讲解等通俗易懂的注解方式,告诉大家每个岗位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怎样通过训练具备这些能力。

“这2本手册不仅标注公文写作的常见错误,还有实例解析,让我处理起公文来底气十足。”人武部军事参谋屈占武说。

“流程既细又实,细是详细具体、易懂易行,实为着眼战场、实在管用。”与屈占武有相似经历的文职人员李海东,曾因不熟悉民兵训练组织程序而苦恼。如今,借助手册中的“民兵军事训练组织流程图”,从训练计划、训练准备到训练实施,再到训练考核、训练成绩评定等10多个环节都作了具体标注,从内容到方法,什么时间该做什么、由谁来负责等,一清二楚。

去年冬训,首次参训的屈占武等3名参谋、文职人员均走上前台,独当一面,带领参训民兵圆满完成任务。建华区人武部连续3年在全市组织的军事大比武中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连续3年被黑龙江省军区表彰为“先进人武部”“争先创优先进单位”。

“对号入座”,遇有任务“拎包就走”

“文化街道第一社区某服务中心发生火情,有10余名群众受伤,命令你连火速赶赴现场救援。”前不久,建华区民兵应急连受命执行灭火任务,全连官兵从集结到携带战备物资出发,再到灭火,全程用了不到2个半小时。

“‘九宫格保障法’让我们在执行应急应战任务时更加得心应手。”该民兵连连长郑峰介绍,他们将战备物资器材分门别类整理,按应急维稳、防汛抗洪、水上救援、灭火救灾4种应急任务,分单兵携行具、运行包等战备器材编成,存放于战备器材架上。从连长、指导员到普通民兵,一个人一个区域,每个人的器材、被装存放在不同格子里,与各自的编号直接对应,确保每样物资器材定人、定量、定位,不论执行什么任务,都可一次性直接领取各自所需的战备物资器材。因为形同九宫格,他们称之为“九宫格保障法”。

“应急应战,其实就是与时间赛跑,快一分钟便多一分胜算。”党委议训会上,人武部领导态度坚决:“只有推进民兵战备物资规范化建设,才能确保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时快速出动。”

2020年初,为破解民兵快速出动难题,该人武部对民兵应急连战备器材库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就包括单兵战备物资器材库。首先,人武部协调当地高科技企业研制新型装载工具,制作战备货柜、器材固定架等储存单元,配备绳带、卡具、托盘等5大类34种箱笼配载加固器材。接下来,按照应急应战物资器材携行标准,区分多种应急任务,以连排为单位,对各类战备物资器材精细到帐篷、篷布、电源线、灯泡等,并按不同任务类型进行模块化分组、箱笼化存放。风力灭火机、消防水泵、水枪等部件统一归置到灭火类箱笼,箱笼与装有滑轮的物资器材架“对号入座”。他们还在运输车上标注相应的物资器材架位置,形成物存箱、箱进架、架上车的战备物资储运管理新模式。

2021年初,在军分区指导下,人武部与地方联手研发战备物资管理系统,给每间战备库房安装物资器材自动识别录入系统,为每个战备箱加装射频芯片。这样一来,物资属性、维护时间、更换周期、出入库等情况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如今遇有任务‘拎包就走’,不用担心装备器材带不齐、被装不合体了。”民兵李晓龙说。

从排到连,从“坛坛罐罐”到箱储化,再到物资器材自动识别录入系统,战备物资储运管理模式实现了“三级跳”,折射出建华区民兵应急应战出动能力提升新景象。

3年来,建华区民兵应急连先后4次接受上级组织的紧急拉动,出动时间均比大纲规定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集智攻关,聚力破解保障难题

便携式充气桌椅充气床、生物颗粒取暖炉、耐寒移动电源、严寒环境车辆自救器材箱……去年5月,在省军区组织的应急应战能力建设观摩会上,一字摆开的39个“宝贝疙瘩”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目光。这些器材是建华区人武部针对冬季气温低、寒期长的特点,与科研院所、企业单位集智攻关,捧回来的“金娃娃”。

看着这些成果,人武部部长王庆文不禁回忆起他第一次参加支援保障过境部队演练时的情景。

接到上级命令后,人武部迅速与高速服务区联系,开辟军车专用停靠区,启动多个应急加油点、汽修点,协调力量进行交通管制……人武部干部职工、文职人员全员上阵,忙得不可开交,可情况还是接二连三——

因气温过低,汽油和柴油发电机无法起动,导致夜间宿营照明问题无法解决;

民兵护送伤员时,因冰雪路面湿滑而多次摔倒……

“战时支援保障不能脱离真实战场环境,显然,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盲区。”复盘检讨,人武部党委深刻认识到,以往很多招法都失灵了,就是因为与战场贴合不紧,必须按照实战要求破解战时支援保障难题。

一场“攻关之战”随即打响。

2019年,人武部利用冬训之机,首次自行组织严寒条件下支援保障过境部队专项演练。在掌握严寒环境给人员和装备造成损伤的第一手数据基础上,他们又向驻高寒地区部队征求意见建议。之后,在黑龙江省军区机关指导下,他们针对严寒环境战备支援保障面临的紧迫问题,广泛开展探索攻关。经过多轮论证、研讨、检验、修正,最终汇编成《严寒环境支援保障参考手册》。

有了这本手册,攻关难题的方向更加明晰。战时支援保障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人武部把影响制约支援保障的20多个重难点问题列成清单,分期分批多方合力集智攻关。

移动水井是人武部与一家净化水公司联合推出的一项成果。这台净水车,能根据冰雪、江河湖水、苦咸水等不同水质,采用多种净化模式,1小时就可净化1吨多直饮水。

“类似这样的成果,他们还有很多。”军分区领导掰开手指细数,有耐寒指数较高的“便携式指挥充气帐篷”“耐寒储能电源”“耐寒药液恒温箱”……

“严寒环境支援保障,是寒区民兵应急力量不可回避的现实难题。我们必须紧贴使命任务,着眼平战需求,不断提升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建设。”黑龙江省军区领导说。

图片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组织应急分队奔赴陌生地域开展演练时的情景。孙晓明、池尚卓、胡琳珏提供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