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参与长江生态保护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乔志强 郭冬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3-19 08:10:53

“迷彩卫士”守护长江安澜

——江西省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参与长江生态保护记事

■乔志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编者按 习主席在视察部队时多次指出,要支持和参加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是人民军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守卫美丽中国的责任担当。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8年来,沿江省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发生了重大变化。江西省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省份。近年来,为助力江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江西省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全力支援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生态保护,勇于承担抢险救灾、水域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守护长江安澜作出贡献。

初春时节,浔阳江畔。不少市民和游客漫步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欣赏浩瀚长江,体悟千年文脉,一幅水美、岸美的生动画卷跃然眼前。

“江水日益清澈、两岸逐渐葱绿,大家打心眼里高兴。保护长江生态,我们会继续努力,一直坚持下去。”趁长江水位季节性下降,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湓浦街道民兵连指导员、村级河长马新平带领民兵巡堤分队,排查防洪排涝设施问题隐患,开展江岸清障清杂等工作。

为守护长江岸线,近年来,九江市浔阳区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立街道级河长10人、村级河长30人,全部由民兵和专武干部担任,马新平就是九江城区湓浦段的河长。这段约2公里长的河段,她每周都要巡查。

“2023年10月,习主席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从长远来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江西省军区领导介绍,近年来长江沿线军分区、人武部带领民兵重点参与防洪、治污、治岸、治渔等工作,积极投身长江岸线修复和生态保护。他们发挥民兵分布广泛、情况熟悉、专业性强等优势,组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民兵长江水生物保护分队等,让“迷彩卫士”在生态保护行动中站排头、当先锋。

长江奔流入赣,首站便是九江市瑞昌市码头镇。站在梁公堤上放眼望去,江水浩荡,江堤蜿蜒,江畔翠草连片、灌木丛生,犹如一条保护带静静守护着长江。

丰文欢是“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民兵。为保护长江沿岸生态,他和队员们常年在长江沿岸开展植树造林、树木养护、草地整修等植绿护绿志愿服务。

“三四月份雨水丰沛、空气湿度也大,是种树的好时节。”丰文欢告诉记者,立春一过,他就和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开始挑选适合移栽的壮苗,“时节不等人。开春就种树,成活率高、长势也好。”今年,志愿服务队计划植树3000余棵。在丰文欢等民兵骨干带动下,当地不少干部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队成立4年多来,先后在长江边栽种绿树9000余棵、芦苇百余万株,复绿面积2000余亩。

“过去码头上灰尘满天,居民甚至不愿从附近路过,家里门窗也不敢开。经过清理整治、植被修复,这里成了大家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望着绿意盎然的长江堤岸,丰文欢眼里满是喜悦。

近年来,为助力保护长江水域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江西省军区充分发挥气象、水文等民兵专业分队优势,协助渔政、水利、环保等部门,开展长江水生物保护行动。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水资源宝库,对涵养水源、调节水位、改善区域生态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鄱阳湖也是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在鄱阳湖过冬的候鸟超过70万只。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鄱阳湖的最佳观鸟季。地处鄱阳湖腹地核心区域的永修县吴城“候鸟小镇”,享有“候鸟王国”的美誉。观鸟季期间,大量观鸟爱好者纷至沓来。

对于永修县民兵候鸟巡护分队队员王小龙来说,此时也是他和队员们最忙碌的季节。为给候鸟创造安全的栖息环境,队员们深入农户宣讲候鸟保护知识;24小时轮班值守湖区,监测迁徙候鸟动态;主动加强与林业等部门协同,配合打击非法猎捕、贩卖候鸟等违法犯罪行为。

“许多候鸟以鱼、虾、蚌等为主要食物,长江十年禁渔成效明显,为它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如今,东方白鹳等越来越多的珍稀候鸟,选择留在鄱阳湖栖息繁殖。”王小龙说。

隆冬时节是长江江豚最为活跃的季节。地处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的江西湖口段,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是江豚经常出没的地方,常年有民兵组成的江豚巡护队守护。据统计,巡护队成立以来,民兵巡护里程超17万公里,观察记录江豚6200余头次,协助渔政、公安开展打击非法捕捞、清理违规垂钓等大型联合行动130余次。

“2023年2月,因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两头江豚被困鄱阳湖松门山水域,我们立即前往救助。在有关部门协助下,江豚被顺利救助至湖口县南北港水域的江豚暂养基地。”民兵江豚巡护队队员沈桃初,对当时救助江豚的情景记忆犹新。

极目赣鄱,水清岸绿、江豚逐浪的生态美景在长江重现。“习主席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久久为功换来生生不息,在军民共同努力下,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良性循环。”江西省军区领导表示,他们将牢记为民宗旨,组织官兵和民兵积极助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守护长江安澜贡献“迷彩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