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军地合力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吉生辉 张沈欣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4-01 13:32:21

浙江衢州军地合力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

荣誉墙上喜见优秀民兵

中国国防报讯 吉生辉、张沈欣报道:“优秀民兵的事迹登上了军人荣誉墙”“能上这面墙都是表现出色的”……3月中旬,浙江省衢州市石门镇延龄村村口,看到军人荣誉墙展板上新增了优秀民兵毛利勇的事迹,村民们纷纷驻足,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

“荣誉带来更多关注目光,激励我要加倍努力,再立新功。”此前,毛利勇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技能比武考核中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民兵。同一天,江山市的徐萍、姜纪强等18名民兵,因在乡村振兴、应急抢险等方面作出贡献,事迹也登上该市各街道设立的军人荣誉墙。据悉,为进一步浓厚尊崇军人氛围,衢州市各乡镇街道、校园纷纷设立军人荣誉墙,展示衢州籍军人事迹。

将优秀民兵事迹纳入军人荣誉墙,是衢州市军地合力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蔡成坤介绍,这样做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民兵工作,看到民兵的贡献,同时也有利于增强民兵的荣誉感、认同感,进一步浓厚“参加民兵光荣、完成任务有功”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该做法已在全市推开,约有280余名优秀民兵的事迹登上军人荣誉墙。

去年,该市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衢州民兵荣誉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开展表彰奖励、丰富权益保障、享受优惠政策等系列举措,不断完善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增强民兵荣誉感和获得感,激发民兵练兵热情。

为了让优秀民兵事迹家喻户晓,该市通过开设报纸专版、电视专题等方式,广泛宣传民兵在遂行任务、参建援建等方面的典型事迹。柯城区民兵特种救援排因在抗洪抢险中及时救援落水群众,荣立集体三等功,事迹在各级政府网站、当地媒体广泛宣传。在常山县久泰弄村国防教育主题展馆,新增县民兵水上应急分队汛期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展板,吸引不少村民观看。

构建民兵荣誉体系,既有精神激励,还有优惠优待。该市以江山市为试点,依托银行机构为基干民兵办理民兵荣誉卡,凭荣誉卡可享受通信、金融、交通、医疗、旅游等方面的优惠优待。“出示民兵荣誉卡,我享受了优先挂号、优先检查等医疗服务。”不久前,江山市双塔街道基干民兵王小兆前往该市人民医院就诊,享受到的优待让他倍感骄傲。

荣誉激发动力,也增强吸引力。今年,该军分区发布民兵整组公告后,开化县一家企业负责人主动登门找到人武部领导,申请在企业进行编组。“通过编建民兵队伍,企业有了一支生产骨干力量,社会多了一支应急力量,员工享受优待,企业也有光彩,一举多得。”该企业负责人说。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将持续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对参加重大任务受表彰奖励的民兵,参照军人功勋荣誉表彰有关制度组织送喜报仪式。同时,依托“八一光荣榜”同步刊登民兵先进个人名单或简要事迹,推动“民兵光荣榜”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形成“当民兵光荣”的社会风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