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军人荣誉墙喜见民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吉生辉 张沈欣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4-17 08:18:35

浙江省衢州市——

军人荣誉墙喜见民兵

■吉生辉 张沈欣

“民兵的事迹也登上了荣誉墙”“能上这面墙的都是表现出色的”……近日,浙江省衢州市石门镇延龄村村口,发现军人荣誉墙上新增了优秀民兵毛利勇的事迹,村民们纷纷驻足观看。

“之前乡亲们对民兵工作了解不多。在荣誉墙上看到我的事迹后,他们对民兵的职责和作为有了新的看法。”毛利勇说,荣誉带来更多关注,激励着他加倍努力,再立新功。

将优秀民兵事迹纳入军人荣誉墙,让更多人了解民兵工作、民兵贡献,是衢州市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增强民兵荣誉感和身份认同感的一项重要举措。衢州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衢州军地依托城市公园、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礼堂等场所广泛设立军人荣誉墙,基本实现村村有、处处见。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80余名优秀民兵的事迹登上军人荣誉墙。

浙江省衢州市民兵在社区军人荣誉墙前交流。吴  磊摄

登上荣誉墙的民兵都经过严格遴选。据了解,衢州市每年举办优秀民兵评选活动,由军地领导为优秀民兵颁发荣誉证书,并结合军人荣誉墙更新时机同步公布。他们有的在抢险救灾、战备执勤等行动中表现出色;有的在军事训练、比武考核中成绩优异;有的是各行业各领域选树的生产骨干、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

去年,上余镇优秀民兵周新建在全市民兵岗位练兵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民兵。今年,他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这既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民兵群体的认可。”周新建说。据了解,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优先将优秀民兵确定为发展对象;在村(社)换届中,优先将优秀民兵纳入“两委”候选人。

构建民兵荣誉体系,既有“看得见”的表彰,也有“摸得着”的优待。去年,衢州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衢州民兵荣誉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表彰奖励、权益保障、优待优惠等举措,分层分类落实民兵各项待遇,进一步调动民兵遂行任务积极性,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从今年3月起,浙江省衢州市陆续为民兵制发民兵荣誉卡。黄逸群摄

3月以来,衢州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9家单位,为全市基干民兵制发民兵荣誉卡。民兵凭荣誉卡可享受通信、金融、交通、医疗、旅游等方面的优待优惠。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让优秀民兵事迹家喻户晓,衢州市在当地媒体开设专版专题,广泛宣传民兵在遂行任务、参建援建中的先进事迹。柯城区民兵特种救援排在抗洪抢险中及时救援落水群众,荣立集体三等功,衢州市各级各类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不久前,常山县辉埠镇久泰弄村国防教育主题展馆新增了县民兵水上应急分队事迹展板,吸引众多群众参观。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将持续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做好民兵跨县域执行重大任务返乡欢迎工作,对参加重大任务受表彰奖励的民兵参照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有关制度组织送喜报仪式,让“参加民兵光荣,完成任务有功”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当民兵光荣”成为社会风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