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专属表情包彰显荣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 斌 刘如才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4-17 08:25:39

山东省德州市——

专属表情包彰显荣耀

■于  斌  刘如才

4月10日,山东省齐河县孟祥斌烈士纪念馆前,15名民兵郑重宣誓,正式加入齐河县民兵“孟祥斌英雄连”。新入队民兵李世俊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陆军某部服役16年。重新穿上21式作训服,佩戴“中国民兵”标识,他难掩激动:“宣誓的那一刻,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山东省德州市优秀民兵教练员分享获奖喜悦。张卫忠摄

今年3月,齐河县启动民兵整组工作。李世俊表示,他被宣传海报上身着21式作训服的基干民兵形象吸引,立即报了名。

“列装配发新式服装产生的社会和国防效应初步显现。据统计,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自愿报名参加民兵组织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近2倍。”德州军分区领导介绍,去年8月以来,德州市按编制统一为全体基干民兵配发21式作训服和标志服饰,民兵队伍形象一新、面貌一新。

加入民兵队伍,李世俊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基干民兵证,凭证可享受多项优待优惠。

根据德州军地联合印发的《增强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民兵在汽车客运站享有优先购票、优先安检、优先乘车等服务;可免费游览公园、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免费游览全市A级景区,参观博物馆时享受优先讲解、引导等服务;在公立医院优先挂号、优先住院诊疗;可办理民兵专属通信优惠套餐、享受资费折扣……

“各项优待措施的背后,是党和人民对民兵的认可,也时刻提醒我们牢记职责、苦练本领,立起新时代民兵的好样子。”前不久,平原县王打卦镇民兵应急排排长刘永峰,因执行抗震救灾任务表现突出,受到表彰。

去年8月6日,德州市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震中位于王打卦镇附近。地震发生后,刘永峰第一时间带领民兵应急排投入到抢险救灾、转移群众中。受到表彰后,按照德州市规定,他的先进事迹载入县志,本人享受医院诊疗先治疗后付费和保健疗养等待遇。

随着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民兵值勤备勤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时机增多。为此,德州军地对急时战时优待举措予以明确,建立“贯通平时、连通急时、打通战时”的民兵荣誉体系。德州市明确,中考时,民兵英模子女享受与现役军人子女同等待遇,民兵英烈子女直接进入高级中学就读……通过完善配套措施,立起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

随着民兵荣誉体系的规范和完善,民兵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不断增强,民兵的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以往有的单位和部门对民兵地位作用认识不足,在推动民兵建设上不够积极主动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近日,一组专门为民兵量身定制的微信表情包,在德州各县(市、区)悄然流行起来。24个身着迷彩、形象可爱的民兵卡通形象,成为民兵微信聊天中使用的高频表情。“这既是广大民兵的网络名片,也是构建民兵专属荣誉体系的生动体现。”谈及设计初衷,德州军分区领导表示,这组表情包彰显民兵特色,蕴含荣誉内涵,有利于宣传民兵形象,提高民兵社会认可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