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美民兵”享誉全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保东 陈 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4-17 09:49:26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最美民兵”享誉全城

■黄保东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  静

“榜样就在眼前,我也要努力奋斗,像他们一样!”听完“最美民兵”陈杨勇的奋斗故事,新入队民兵毛茅下定决心。4月12日上午,湖南省吉首军分区组织“分享荣光·共话使命”交流会,“最美民兵”与新入队民兵展开对话。

陈杨勇是泸溪县基干民兵,2022年被评选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美民兵”,登上当地民兵荣誉榜,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兵典型,经常受邀参加典型宣讲、榜样开讲等活动。他告诉记者,评选表彰活动当天,身披绶带接过荣誉证书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作为民兵的荣耀。

“最美民兵”评选表彰活动,是该州军地营造“当民兵光荣”社会氛围,激励全州民兵投身强军事业,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开展群众性争创活动的重要举措,目前已举办两届。

2023年湖南省第二届“新时代最美民兵”发布仪式现场。鄢建波摄

记者了解到,表彰活动通过自下而上推荐,综合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社会反响等因素,每年评选20名民兵先锋,并举行表彰仪式,组织全州社区和行政村设立民兵荣誉榜,全面展示获表彰民兵的荣誉照、先进事迹,让“最美民兵”享誉大街小巷。

“陈杨勇,在2017年泸溪县五里洲抗洪抢险中,作为突击队队长第一个跳入水中稳定冲锋舟,冒着生命危险驾舟,成功转移被困群众。先后3次参加省、州民兵比武竞赛,均夺得名次……”通过各处设立的民兵荣誉榜,陈杨勇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美民兵”张真富(中)为新入队民兵作示范。杜若飞摄

“奖励什么就是提倡什么,表彰什么就是鼓励什么。”吉首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评选表彰“最美民兵”立起风向标,让谋打仗、能担当的民兵有掌声、有激励。

“最美民兵”评选表彰活动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春节前后,湘西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民兵队伍连续奋战在救灾一线,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和生产生活平稳。

“光荣的感觉是物质换不来的。”被评为2023年度“最美民兵”的永顺县民兵彭南京告诉记者,得益于近年来民兵荣誉体系的不断完善,当民兵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明显提升。获评“最美民兵”给了他很大的激励,同时也带来沉甸甸的压力。民兵连队的很多战友向他发起挑战,表示也要争取当上“最美民兵”。

“参加训练和执行任务,各项补助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干出成绩的,人武部和所在单位还有奖励。当民兵光荣,大家的参训热情更高了。”走下训练场,凤凰县千工坪镇民兵欧志刚道出民兵的普遍感受。

遇到重大灾情险情,民兵常常冲锋在前。湖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得知,民兵普遍渴望自己的担当作为和获得的荣誉能够得到社会认可。为此,湖南省将6月17日定为“民兵活动日”。当天,三湘大地举办隆重的民兵宣传、纪念和庆祝活动。各大影院播放民兵形象宣传片,军地领导登门走访慰问家庭困难和有突出贡献的民兵,悬挂“优秀民兵之家”牌匾,利用报刊、电视、网络、户外电子屏等宣扬民兵典型事迹,增强民兵的自豪感、荣誉感。

随着一项项政策举措的推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兵队伍,推动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