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军分区助力帮扶村发展“浅水莲藕套养小龙虾”产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 于宁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18 14:16:08

昔日盐碱地 今朝“聚宝盆”

山东省德州军分区助力帮扶村发展“浅水莲藕套养小龙虾”产业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于宁报道:“咱们村的萱草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了。”春日里,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草一村的藕塘里一片生机。藕芽从淤泥中露出,鱼虾在水中游弋。村党支部委员、萱草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宝峰带来好消息,让打理藕塘的承包户们喜出望外。

“我们村共有1500多亩耕地,其中盐碱地占500多亩,如果只靠种庄稼,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攒不下几个钱。”于宝峰说,该村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军分区的帮扶。

草一村周边有不少盐碱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些盐碱地并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2020年初,军分区助力乡村振兴,选择草一村作为定点帮扶村。他们组织帮扶干部和专家实地调研、评估指导,定下改造盐碱地,发展“浅水莲藕套养小龙虾”特色项目计划。

“军分区很快拨付了首批建设资金,推动项目尽快启动。”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驻村干部张光勇说,由于产业定位准、推广时机好,该村生产的小龙虾、莲藕非常畅销,第一期项目就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2020年底,村民集体表决,决定通过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萱草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业效益。

目前,草一村已扩建藕池60个,规模达到400多亩,每亩产莲藕2000多斤、小龙虾150多斤,昔日产量低、效益差的盐碱地,变成促进村民稳定增收的“聚宝盆”。

随着村集体收入增加,该村着手提高村民福利待遇、完善社会保险。他们建起幼儿园和老年人幸福院、活动室,每年为村民补贴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每逢中秋节和春节,还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