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边军分区帮扶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飞 屈雷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19 14:17:55

吉林省延边军分区帮扶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同心生态园”成为“村民致富园”

中国国防报讯 李飞、屈雷宇报道:民兵驾驶的“民兵号”农机穿梭在田间地头,鸡心果树已吐绿开花,“军民同心生态园”里的果蔬长势喜人。春耕时节,吉林省安图县石门镇北山村一派繁忙景象。“延边军分区帮建的这个生态园就是我们村民的致富园,是解放军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正在生态园果蔬大棚劳作的朝鲜族妇女张浩淑边翻土浇水边感激地说。

北山村是延边军分区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军分区组织农业专家现地调研论证,最终确定发展“棚膜经济”“生猪养殖”“鸡心果种植”等特色农业,2018年年底,该村实现整村脱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因地制宜,选准方向,持续用力。”军分区政委马林华介绍,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后,他们在总结脱贫攻坚经验的基础上,确立发展特色农业,以产业优势增强发展后劲的帮带思路。在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好民兵在乡村振兴排头兵作用的基础上,筹措资金建起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的“军民同心生态园”,6个大棚均采用全自动一体化生态种植模式,通过“找专家、送技术、找销路”等系列配套措施,让“同心生态园”成为村民的致富园,该村村集体收入实现翻倍。

为拓宽发展思路,壮大特色农业,前不久,军分区领导带领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专程来到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向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谷凤杰取经,并与三道河子村结成乡村振兴互助对子。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军分区系统作为军队参与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我们将继续总结好经验,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真正让一方水土富一方人。”马林华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