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助推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传峰 王 宁 贾广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4-30 08:24:33

天山脚下绽放“向阳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助推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纪事

■王传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宁 贾广宇

编者按 边境兴则边疆兴,边民富则边防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2023年3月5日,习主席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天山南北,阳光灿烂。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发挥协调军地作用,通过“向阳花”小喇叭广播平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富民政策,建设集护边、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边防执勤点位,以产业振兴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边疆群众生活富裕、安边固疆。边疆群众充满希望的笑脸,如“向阳花”般处处绽放。

暮春时节,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线,和煦的春风拂过阿拉克别克河,荡起阵阵涟漪。

检修铁丝网、观察水文气象、察看边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民兵护边员恩特玛合·巴亚汗像往常一样,行走在巡边路上。

“‘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对相关地区转移支付资金比五年前增长66.8%。’认真学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关心厚爱……”巡边路上,恩特玛合·巴亚汗打开随身携带的收音机,收听“向阳花”小喇叭广播,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地处偏远地区,职工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信息等相对闭塞。为此,兵团军事部依托师融媒体中心,开设“向阳花”小喇叭广播,把终端设备安装到牧民家中、田间地头,实现了干部职工全覆盖。许多像恩特玛合·巴亚汗一样的民兵护边员,都会随身携带收音机,在巡边路上收听小喇叭广播。广播里“理论宣讲”“科技之窗”“兵说兵事”等栏目定时播放,职工群众平时学政策、农时学知识,在守边固土的同时安居致富。

山脉、雪原、林带交织纵横,巡边路的尽头,出现了几座配备现代化设备的房屋。恩特玛合·巴亚汗告诉记者,那是他们的执勤房。近年来,兵团军事部将科技兴边、富民固边相结合,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民兵护边员执勤房(点位)70座,设立配有北斗定位系统、高清红外监看台、视频预警报警平台的联合工作站。此外,在兵团党委的指导下,他们还建设蔬菜大棚、养殖圈舍,安装水电暖等设备,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

“现在的执勤房宽敞明亮,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恩特玛合·巴亚汗说,如今他一边放牧养殖、一边巡边护边,家里的收入不断增长。

“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我们将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边疆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障边疆人民群众生活富裕安定。”兵团军事部领导说。

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古丝路的驼铃声曾在这里响起。当年,“沙海老兵”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这里铸剑为犁、屯垦戍边。如今,兵团军事部以帮扶群众为己任,与兵团第十四师224团和泰新区结对共建,支持乡村产业振兴。随着一批批帮扶项目落地,一项项助民措施落实,职工群众的收入节节攀升。

村民玉素普·麦麦提敏的枣园,曾因不善打理,一度产量不高。“沙海老兵”后代、基干民兵孔令军就手把手教授育苗选种、根部追肥等种植技术。2019年底,玉素普·麦麦提敏一家实现脱贫。

在孔令军的带动下,玉素普·麦麦提敏也加入民兵队伍。他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各项课目成绩均在良好以上,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物资保障等任务,受到上下称赞。

日前,兵团军事部开展“重走沙海老兵路”活动。踏上父辈走过的征途,孔令军感慨万千,曾经的亘古荒原被星罗棋布的农场取代,浩瀚的沙海如今牛羊满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我会像父辈那样坚守在这里,继续帮扶群众、造福群众,为安边固疆贡献力量!”孔令军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