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子弟兵爱民新篇丨“沙漠之门”崛起绿色产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蕾 贾广宇 唐风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5-03 09:28:48

“沙漠之门”崛起绿色产业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特约记者 贾广宇 通讯员 唐风雪

“五一”前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帮扶小组10余人,带上锹镐剪刀等工具,来到兵团第一师11团大棚种植基地,帮助村民修剪樱桃枝杈、松土施肥。

“在兵团军事部的帮扶下,我们家靠种植樱桃增收致富,钱袋子越来越鼓。”村民张新旗对官兵的帮扶感激不尽。

近年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兵团军事部按照“一户一表、一家一策”原则,制订帮扶措施:为有种植养殖能力的家庭,提供专业技术和设备;为希望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家庭,协调启动资金、就业岗位;组织缺乏一技之长的村民,集中进行技能培训。

作为紧邻沙漠的团场,11团被称为“沙漠之门”。在农田四周、道路两旁,成排的灌木连绵不绝。这是一种高度耐旱、耐盐碱的植物——四翅滨藜。这种灌木防风固沙效果好,又可作为畜牧养殖饲料,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兵团军事部帮扶25户少数民族村民,推广种植四翅滨藜,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地指导。“去年我试种了10亩四翅滨藜,年底收入增加了近7000元。”村民吾不力·卡斯木高兴地说。

生态改善扮靓美丽家园。漫步11团街巷,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流连忘返。兵团军事部干事迪力亚尔·艾乃提告诉记者:“我们会继续扩大绿色产业规模、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