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军区:开展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寅 李健南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31 11:21:30

浙江省军区开展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浙八味”富了十都英村

中国国防报讯 李寅、特约记者李健南报道:“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初夏时节,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埠头镇十都英村72岁的退役军人郑明林和记者聊起现在的好日子满脸笑容,“自从跟解放军结了‘亲’,家里和村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都英村地处浙东南革命老区,是浙江省军区定点帮扶村。自2018年对口帮扶以来,省军区先后在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5个领域完成帮扶项目14个,使发展相对落后的十都英村走上致富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埠头镇是“浙八味”中药材传统种植地,因其质量好、应用范围广,备受市场青睐。为此,他们决定发展药材种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十都英村持续致富增收。他们在会同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后,以白术、元胡、贝母等中草药种植作为突破口,引进药企,整合零星中药种植户,以村企合作模式打造药材种植基地。同时,开发中药香囊、中药茶饮等衍生产品,以规模化、高附加值掌握中药材定价主动权,让种植中草药成为村民致富良方。目前,该村已经发展中药材种植600多亩,村民收益大幅度提升。

“以前村里想发展产业,一没资金,二没底气,是部队持续帮扶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弟说,“现在村民人人有干劲,个个有奔头,原先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我坚信,在解放军的支持下,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