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军区依托迈丹边防连建立乡村振兴“惠民驿站”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城龙  刘 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06 14:19:22

南疆军区依托迈丹边防连建立乡村振兴“惠民驿站”

边陲山村带流量 特色产品有销量

■张城龙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刘 慎

本文图片:牧民在“惠民驿站”上网。刘 慎摄

8月27日一大早,南疆军区迈丹边防连营门前的“惠民驿站”热闹非凡。6名迈丹村牧民或张罗着自己网店的业务,或浏览网页了解物流信息,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

“武汉、郑州、西安、成都……小小网站把咱家的雪菊卖到了千里之外,坐在家门口就可以和祖国各地的朋友做生意!”牧民恰尔·恰伊热木热情地向笔者展示他的网店业绩。

迈丹村,坐落于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以前,这里没有路,家家户户住着石头房,牧民过着靠天吃饭、牧羊放牛的苦日子。在该边防连一茬茬官兵接力帮扶下,2019年迈丹村牧民终于斩断了世世代代的穷根,实现整体脱贫。

然而,延绵的崇山峻岭阻隔了迈丹村通向外界的路。牧民守着生态养殖的牛羊群、种着玛卡、雪菊等高寒经济作物,只能靠赶集零售,不但不能保证销量,还卖不上好价钱。

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南疆军区党委感到,帮扶工作必须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型升级,才能让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7月份,他们采取军地共建、军民共管的方式,依托迈丹边防连建立300余平方米的“惠民驿站”,打造成“教育培训中心”和“信息交互枢纽”,连队遴选学历高、懂网络的干部骨干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帮带当地牧民学网用网。

“6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成为牧民了解山外世界的重要窗口。800余册图书、常态更新的报纸杂志和卫星电视,满足他们日常上网、文化活动、读书看报等多种需求。”参与管理的大学生村干部买买提·加帕尔介绍,“驿站不仅能为牧民和护边员提供取暖、食宿、通信等基本保障,还能免费组织电子商务、种养殖等培训,开展免费体检、远程医疗服务。”

“惠民驿站”开阔了牧民视野,打开了致富新思路。前不久,迈丹边防连官兵帮助牧民喀斯木·杜力昆注册了网上账号。她家的柯尔克孜黑羊肉远销深圳、上海等地,上个月的销售额达2万多元。这天,不到半天时间,她的网店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20多件。肉孜古丽·克里木家的民族服饰生意,也在网上越来越红火。她家不但盖了新房,还准备年底提一辆小轿车。

“边陲山村带流量,特色产品有销量。”迈丹边防连连长唐洋高兴地说,“驿站悄然改变着牧民的生活状态,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据悉,“惠民驿站”月均服务驻地百姓2000余人次,授课培训10余场次,先后有80余人在培训中受益,而且报名参加培训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