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阳军分区凝聚军地合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永军 罗健强 陈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2 10:54:06

为发展减负 让备战提速

——安徽省阜阳军分区凝聚军地合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于永军 罗健强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利

金秋时节,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一块建筑用地突然热闹起来。政府工作人员、军队管理人员、工程设计人员、建筑施工人员汇聚于此,来来往往的工程车辆卷起阵阵尘土……

2016年,该地块被确定为阜阳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建设项目选址,后因建设资金等问题,导致项目搁置,一停就是好几年。当初的“暖心事”,渐渐变成了“老大难”。

今年年初,安徽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印发相关文件,明确各级国防动员训练基地建设相关要求。阜阳军分区乘势而为,把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摆上议事日程。经与市政府积极沟通协调,该训练基地建设项目顺利实现重启。

“历史遗留问题越拖越棘手,一旦解决不好,就可能成为单位建设发展的堵点和痛点。”军分区政委陈兆国告诉记者,军分区党委通过对棘手问题挂牌督办、明确归口办理部门和完成时限、商请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等措施办法,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盼了16年,终于等到这一天!”全额领到待遇补差金,手捧移交通知书的汪阿姨,声音几近哽咽:“这桩心头大事可算了了。”

作为军分区职工,2006年汪阿姨达到50岁退休年龄。本该安度晚年的她,却因退休身份认定、养老保险参保存在模糊年份等问题,一直没有办理退休手续。随着军分区和地方政府的多轮体制编制调整,当年经手人员相继调走和退休,汪阿姨的退休移交问题成了她的烦心事和单位的挠头事。

“事不避难才能无愧职责。”军分区党委决定成立专项工作组,一方面与地方相关部门对接协调,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另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好汪阿姨的思想工作。军地齐努力,问题终得圆满解决。截至目前,该军分区积累的主要历史遗留问题均已得到妥善处理。

甩掉历史“包袱”,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轻装上阵,聚焦备战打仗加速前行。

阜阳市地处交通要道,境内有京九铁路最大的一等路网型编组站,直接与陇海、京广、京沪等铁路接轨。如何把这一交通优势转化为国防动员能力,军分区领导一直在思考。很快,军民合力筹建区域综合保障中心的建议在市委常委议军会上获得全票通过。在军分区牵头下,一个以编组站、军供站和货运站为主体,吸收粮油、工程、维修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的保障中心顺利组建。该中心平时为过境部队提供列车优先编组放行、食宿保障和技术检修等综合服务,战时急时遂行军列直达直通、动员物资快速前送等任务,有效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结合。

以此为开端,军分区领导分片包干,开展全市国防动员潜力调研,深度挖潜,一份富有含“战”量的动员能力清单新鲜出炉——

某新材料加工厂,生产的保温材料适用于保温防潮被装制作;

某国有药品企业,建有全国采购、全域配送、全种类保障的药品采购网,可快速完成医疗物资精准配送;

某汽车改装厂,具有成熟的各类型车辆改装技术和大批熟练工人……

底数越摸越清,信心越来越足。手握这样一份能力清单,军分区主动“开门迎客”,邀请任务部队领导一起座谈,“我不知道你的需求”“你不清楚我的能力”的局面就此打破,“供给侧”与“需求侧”实现精准匹配,备战水平有效提升。

不仅如此,他们还着眼激发基干民兵队伍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制定出台《阜阳市基干民兵优先优待和权益保障办法》,在全市政务窗口设置“基干民兵服务窗口”,张贴“基干民兵优先”标志,明确基干民兵在乘坐公共汽车、办理通信业务、出入景区公园、就业扶持培训等方面,享受多项优先优惠政策。

随着一系列优待政策的刚性落实,全市基干民兵荣誉感、信心与干劲倍增,抢险救灾、战备演练当先锋、打头阵,在颍州大地筑起一道坚固的“迷彩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