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北总队助力帮扶村发展循环产业推进生态振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金旺生 郭鹏飞 卢旭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8 09:17:28

武警湖北总队助力帮扶村发展循环产业推进生态振兴

以竹富民 依绿兴村

■金旺生 郭鹏飞 卢旭东

12月5日下午,武警湖北总队咸宁支队政治工作处干事孙先田带着“打造美丽村湾”乡村振兴计划书,来到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双垅村,和村民一起共绘美丽乡村蓝图。

“这几年,武警官兵帮助我们发展绿色竹林经济。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双垅村不仅物质生活富起来了,生态环境更是越来越美!”谈起近年间的变化,双垅村90后“兵支书”邱明兴奋地分享依靠竹产业取得经济生态双丰收的硕果。

过去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双垅村村民守着成片的楠竹过穷日子。孙先田至今记得,在一次爱心帮扶活动中,部队官兵给村民挨家挨户送上米面油等日用品。

深入调研双垅村资源禀赋后,武警湖北总队确立“以竹富民,依绿兴村;绿色低碳,多元循环”的帮扶理念,充分利用双垅村现有1.38万亩楠竹资源,先后扶持建设拉丝厂、竹炭厂、竹筷厂、竹帚厂等,助力解决楠竹滞销和低价外运等问题。

“从前村民房前屋后总是横七竖八堆放着竹废料,风吹雨淋之后,腐败的竹子沥出难闻的竹汁。”提起过去的村庄环境,邱明感慨万分。

如今,步入双垅村竹产业园,只见道路两侧整齐码放着一排排、一垛垛竹制品。竹枝扎竹扫帚,竹竿送入工厂拉丝加工,竹粉加工成竹炭,竹废料则由工厂统一回购用作燃料……小小一根竹,全身都是宝。竹产业链条越拉越长,增收的同时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赏心悦目的荷花池连垄成片,新建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娱乐休闲首选地,干净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光伏发电站、农家书屋、职工之家等一大批便民惠民基础设施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村民们纷纷感慨:“如今的双垅村,生态美、环境优、产业兴,再不是旧模样。”

在军地协力共建下,青翠竹海不仅是致富“宝矿”,也成为美丽村湾的一道亮丽风景。半山腰的“军民鱼水连心林”,是双垅村的楠竹丰产林示范点,同时也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清风徐来,鸟鸣啁啾、山清水秀的美丽竹海吸引游客无数。

“乡村振兴 美丽双垅”,一进村口,白墙红字“诉说”着双垅村蒸蒸日上的好日子。“白云山怀抱双垅村,满山鸟鸣、竹涛阵阵,可谓是天然氧吧。下一步,我们计划依托白云山开发乡村旅游,这是推进双垅村生态振兴的升级举措。”手捧“打造美丽村湾”乡村振兴计划书,邱明信心满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