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军分区组织民兵连指导员专题培训 让“领头雁”带队致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光辉 戴丹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9 09:35:18

河南省濮阳军分区组织民兵连指导员专题培训

让“领头雁”带队致富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光辉 戴丹华

农田中,村民们正为冬小麦安全“越冬”忙碌;种植园里,茄子、辣椒长势喜人,映着农人的笑脸……入冬以来,在河南省濮阳市农村,仍处处生机勃勃。

“我们发展产业不能忘了粮食安全,要靠科技多产粮、产好粮。”从北京参加盛会归来,党的二十大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李连成紧接着在濮阳市农村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培训学院参加了专题培训,回村后便忙得不亦乐乎:请来科技人员指导全村进行粮食种植规划,扩建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园;协调安装速冻食品、辣椒酱等加工设备,确保尽快投入生产……

“做强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既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也有利于农田基本保护。”李连成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下一步,我们村要加快特色农业发展脚步,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李连成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在濮阳各个村落,千余名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村民投身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濮阳军分区政委李建林告诉记者,11月初,濮阳市军地依托农村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培训学院,分批次组织千余名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学报告、悟精神、谈体会、话未来,激励他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一肩三挑”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艳介绍,学院从党建振兴、武装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5个方面入手,设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编写《村支书党建党务工作手册》《村支书实用手册》《基层治理》等辅助教材,并邀请省、市党校理论专家登台授课,帮助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取到乡村振兴的“真经”。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培训归来的范县陈庄镇崔胡同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范俊红说,扎扎实实培训了几天,越学思想越充实、信心越坚定。回村后,他着手在强党建、抓产业上下功夫。眼下正值莲藕丰收季节,范俊红和村民们一起边收莲藕边改造藕池稻田,准备来年在水稻田、莲藕塘里养鱼、螃蟹和小龙虾,探索“稻+N”“藕+N”种养模式。范俊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水稻、莲藕与鱼虾、螃蟹丰收,预计每亩将增收千元左右。

“没有优质的黄河水,没有肥沃的滩土地,就种不出好水稻、好莲藕。”范俊红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这是乡村振兴的增长点,也是难点。现在乡亲们的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自发成立了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监督黄河边工业污染排放,清除有害垃圾,努力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