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发展!濮阳市华龙区人武部为定点帮扶村引来“金凤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戴丹华 李光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29 09:06:22

产业振兴:特色项目促增收

■戴丹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光辉

春节假期刚过,在河南省台前县凤台街道玉皇岭村,河南省濮阳军分区援建的特色产业园引来“金凤凰”——某工艺品加工企业。“落户企业每年向村集体交纳租金,还为村里增加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增收。”玉皇岭村村支书孙刚敏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促进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组织人员走村入户进行调研,协调军地共同引进特色企业。去年以来,该军分区为定点帮扶村引进的粉条加工、杞柳种植项目已顺利落地。

“企业免费送杞柳树苗,长成后企业再收购。杞柳病虫害少、好管理,这个项目一定能成。”范县人武部定点帮扶的陆集乡白庄村村支书白红民信心满满。白庄村临近黄河,盐碱地较多,县人武部从山东省鱼台县引进杞柳种植项目,同时协调县水利局增加机井、规划用水,便于杞柳栽植、浇灌。

“今天接到86笔网上订单,卖出400多斤粉条!”春节前夕,濮阳市华龙区人武部领导到定点帮扶的孟轲乡李家村慰问时,该村村支书郭永帅高兴地分享了电商销售带来的可喜变化。

李家村有粉条加工的传统,但规模较小。去年以来,区人武部协调购置打粉机、干粉机等设备,帮助该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粉条加工产业。如今,该村已与附近红薯种植大户签订协议,粉条可在线上、线下销售,平均每亩地增收近2000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