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征集优质兵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和芸 邢邦明 邱现亭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3-08 21:07:20

广东    年初,广东省征兵办发布2023年国风版征兵宣传海报,动员适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陈  美供图

广西    2月20日,广西南宁市兴宁区征兵办工作人员向应征青年及家长解读征兵政策。蒋钦福摄

浙江    2月24日,浙江省建成集办公、宣传、体检于一体的征兵工作站,探索完善常态化运行机制。孙  坤摄

陕西    2月中旬,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组织应征青年上站体检。龚海宝摄

山东    2月28日,山东省济宁市,老红军刘金山的女儿刘芳芳(中)受邀走进役前教育训练场,为预定新兵讲述父亲生前战斗故事。张印东摄

2月27日,辽宁省抚顺市举行“沿着雷锋足迹建功军营 弘扬雷锋精神投身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号召预定新兵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崔国春摄

白忠斌代表——

完善大学生入伍激励保障机制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和芸  邢邦明  通讯员  邱现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谈起兵员征集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警备区司令员白忠斌打开了话匣子。

2017年9月,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白忠斌代表介绍,近年来,天津市开展“贯彻习主席回信精神·强军路上有我”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高校学子的参军热情。几年来,该市应征报名人数从任务数的4.4倍提高到9.9倍,大学生征集比例从53.8%提高到96.8%,兵员质量显著提升。

白忠斌代表说,天津市注重完善大学生入伍激励保障机制,军地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6个方面30条硬性措施,涵盖大学生参军入伍激励机制、高校征兵工作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构建起征兵优待保障体系;制定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先落户、公务员和事业编岗位定向招录等措施,畅通青年学子入伍、在役、复退保障路径,推动退役大学生士兵成为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国防和经济建设的重要骨干力量。

白忠斌代表认为,新时代对士兵素质提出新要求,征兵工作应加速由“计划征集”向“按需输送”转型,实现兵员征集与部队需求精准对接,做到精准定兵、人尽其才,不断完善优化征兵优惠政策的投向投量。

袁方代表——

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周海良  通讯员  孙  岩

“征兵固防,兴国安邦。”谈及征兵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说,近年来,该市在征集大学毕业生、提高兵员质量上采取有力措施,征兵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五率”考评居全省前列,2022年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跃居全省第一。

“做好兵员征集工作,要坚持军地‘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袁方代表介绍说,为激励高素质青年应征,该市在全面落实上级征兵政策的基础上,出台配套激励措施,提高政策“含金量”。他们积极探索融合宣传模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讲好大学生士兵军营成长故事;着力在提高人才“含战量”上下功夫,构建精准育苗、精准评估、精准定兵、精准征召的征兵工作体系,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高技术能手、高素质人才,让征兵“源头活水”充分涌流、四季常青。去年底,该市籍官兵立功喜报纷至沓来,其中,荣立一等功1人、二等功8人、三等功176人。榜样的力量感召更多高素质青年踊跃参军。

人才兴则事业兴。“精准征集必须坚持为战服务、为战选才工作导向,推动人才供给与战场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提高备战打仗型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袁方代表说。他结合工作体会,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紧盯部队空缺岗位、急需专业、紧缺人才,前移征兵关口,依托院校遴选专业匹配度高、参军意愿强、综合素质好的青年,抓好跟踪培养、精准培育,实现专业对口、到岗即用;二是根据部队专业岗位需求,精准匹配相应素质兵员,实行精确征集、精准补充,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索朗贡布代表——

让高素质人才安心军营建功业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佟欣雨  晏  良  通讯员  陈玮靖

随着“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大学生士兵成为新兵的主体。如何解决大学生士兵进、升、退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让这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长期服役建功军营,成为各地兵役机关关注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动员科科长索朗贡布在调研走访中发现,辖区大学生总体潜力数据递增,但征集难度也在增加,同时,大学生士兵存在长期服役率低的问题。

索朗贡布代表表示,做好大学生兵员征集工作,必须时刻保持军地协同,合力推进,坚持以兵役登记为突破、以兵员质量为核心、以廉洁征兵为底线,重点突出高校这个征兵主阵地,严格落实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四个优先”,推开高校征兵工作站规范化建设。

“两征两退”政策下,如何提升兵员质量、调动大学生入伍积极性?索朗贡布代表说,兵役机关要主动帮助高校解决矛盾困难,在协调军营开放、组织学生军训、定期课堂宣讲等方面积极作为;要坚持全民国防教育与兵役义务教育相结合,将征兵宣传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作为德育知识考核内容,常态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师生国防观念。以日喀则市2022年度兵员征集工作为例,该市采取地方领导干部负责全面、人武部干部分片包干、驻村工作队和专武干部面对面做工作等办法,紧盯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和高中毕业生三类重点人员,抓好应征青年跟踪教育工作,做到报名一个、上站一个。

如何征得来又留得住?索朗贡布代表认为,一个人学习的专业很大程度上承载着一个人的梦想,多数大学生士兵有在部队发挥专业特长、报效国家的愿望。“我们要因势利导,做好岗位与专业的匹配,让专业人才在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同时,对大学生士兵在选岗上给予倾斜照顾,在提干考学和选晋军士时,尽力提供条件、创造机会。”索朗贡布代表说。

盘健代表——

为民族地区培养积蓄人才骨干

■中国国防报记者  潘  娣  柯  穴  通讯员  王海波

3月的边城河口,风和日丽,莺飞草长。

在云南省河口县民兵训练基地,今年上半年预定新兵正在进行役前训练,口号声、拉歌声一浪高过一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绿色军营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优秀青年提供了广阔的成长成才路径。”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瑶山乡党委书记盘健介绍,近年来,该县加大少数民族兵员征集比例,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少数民族应征青年,为边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蹚开了新路。

盘健代表介绍,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边疆省份,少数民族人口超过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河口县是该省唯一一个瑶族自治县。近年来,随着边疆地区快速发展,边疆群众爱党爱国爱军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

“今年上半年,河口县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中少数民族占81.25%。”盘健代表说,少数民族兵员能吃苦、适应能力强,入伍后经过培养锻炼,绝大多数成为岗位技术能手,受到基层部队的欢迎。以河口县为例,2021年批准入伍的22名新兵中,19人留队,16人立功受奖。

盘健代表告诉记者,为鼓励更多少数民族青年应征,河口县先后出台大学毕业生入伍奖励、退役毕业大学生定向招聘等一系列优待政策,仅2022年就拿出7个公务员和事业编岗位用于招聘退役毕业大学生。

“现在送走一个合格兵,将来迎回一个致富带头人。”盘健代表说,有志青年在军营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退役返乡后成为兴边富民的主力,为当地培养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具有自身造血功能的生力军。

加强少数民族兵员征集带来了乡村振兴和强边固防的双赢。盘健代表介绍,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了,退役后“返巢”戍边也多了,同时为民兵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据悉,仅今年,边境民兵就为一线官兵提供抢险救灾、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百余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