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烈士安葬办法》施行后,山东省军地联合推进“慰烈工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 琳 刘明奎 刘永亮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4-04 09:13:49

新修订的《烈士安葬办法》施行后,山东省军地联合推进“慰烈工程”——

立烈士墓碑 筑精神丰碑

■中国国防报记者 林 琳 特约记者 刘明奎 通讯员 刘永亮

3月26日,青岛市组织军民到崂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图为老兵杨志国、牟畏难夫妻在英名墙上寻找战友姓名。荣旻湜摄

“咱们回家了!您在故土安息吧……”3月14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隆重举行商建楼烈士安葬仪式。烈士后人抚摸墓碑,几度落泪。商建楼烈士于1942年参加八路军,在解放战争中牺牲。前不久,在东营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协助下,烈士后人在上海找到烈士骨灰,迁葬回乡。

2月1日,新修订的《烈士安葬办法》施行。山东省积极推进“慰烈工程”,本着“应迁尽迁、升级改造、集中管护”的原则,征求烈属意见,迁移零散烈士墓,今年共计划迁移安葬760位散葬烈士。

齐鲁多英烈。记者从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该省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30.7万名,无名烈士7万多名。他们大多牺牲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由于历史原因,不少烈士散葬在山岭之间,还有一些无名烈士陆续确认身份,需做好墓地迁移、入土安葬、就地保护工作。

“无数先烈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革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让烈士有一个好的归宿,是烈属的心愿、社会的期盼,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张全华表示。

挽联高挂,哀乐低回。3月10日,张则民烈士安葬仪式在临沂市郯城烈士陵园举行。郯城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及烈士亲属等100余人胸佩白花,夹道迎接烈士灵柩。

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八百里沂蒙,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骨。该市共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23处,就地保护烈士纪念设施8612处。他们划分集中保护片区,规划建设新墓穴2129座。散葬烈士墓将于年内全部迁入烈士陵园。

青山苍苍,碧波荡漾。为做好烈士安葬工作,滨海城市青岛着力提升改造烈士纪念设施。该市城阳区将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纳入2023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新建烈士纪念馆、纪念广场、纪念碑和墓地,提升园区绿化水平。目前,北部战区海军某部、空军某部和青岛警备区1100余名官兵参与工程建设。

前不久,济南市军地联合将陡沟街道无名烈士墓区的21名烈士集中迁葬至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菏泽市完成23处县级以下烈士陵园整修,迁移、保护烈士墓308处,进一步明确烈士家属、村委会及退役军人服务站三级管护责任。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纪念处处长陈志强介绍,该省制定出台《山东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任务清单(2020—2024年)》,开展为无名烈士寻亲活动。近3年,该省迁葬、安葬烈士墓4813座,就地保护20855处,修整县级以下烈士陵园26663处,帮1206名烈士找到亲人。

迁葬烈士不仅告慰英烈、温暖烈属,也能厚植国防情怀。该省军地在做好烈士安葬工作基础上,积极推动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与国防教育、红色旅游、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融合发展。近3年来,该省有6处烈士纪念设施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7处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弘扬烈士精神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3.3万场次。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为散葬烈士迁墓立碑,就是筑牢精神丰碑。”山东省军区政委王爱国介绍,他们将联合地方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落地落实,集中做好烈士安葬、迁葬和纪念设施保护工作,进一步浓厚崇尚英雄、关爱英雄、学做英雄的社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