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警备区创新构建民兵演训跟训机制 跟训出实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怡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21 09:58:14

安徽省合肥警备区创新构建民兵演训跟训机制

跟训出实效

083e31670657d981bd1c70337bb8d296.jpg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在组织民兵医疗救护分队集训期间,邀请其他民兵分队一同跟训。侯 俊摄

中国国防部报讯 记者朱怡蘅报道:“跟训机会难得,一定要把知识点吃准悟透!”暮春四月,安徽省军区组织数十名无人机民兵教练员走进肥东县国防动员教育训练基地,参加无人机操控集训。

训练间隙,无人机操作手褚德进抓紧时间加练,操控无人机穿越波形圆环障碍,反复揣摩特技飞行技巧。

褚德进并非正式参训队员,跟他一同前来“蹭课”的还有9名民兵教练员,全部由合肥警备区选送。警备区参谋缪小凡告诉记者,他们创新构建“演训+跟训”机制,选派优秀民兵教练员到省级各专业集训队跟训,对提升民兵应急应战本领作用显著。

机制的形成源于一次复盘讨论。去年,该警备区参加全省民兵“四会”教练员比武,其中3名参赛队员成绩优异,被评为标兵。警备区党委一班人认为,距离培养一支“精专业、懂教学、善组训”的教学骨干队伍还有不小差距。“众所周知,比武是优中选优,其他未参赛的民兵教练员如何提升‘四会’教学能力”“与各地‘武教头’论剑较量的机会宝贵,经验成果能否惠及更多民兵”“新域新质力量运用越来越广泛,民兵队伍建设要尽快换挡升级”……一连串问题在复盘总结会上抛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警备区拉直问号形成共识:最大程度整合优势资源为“我”所用。“今年伊始,我们在提前沟通基础上,抓住集中训练、上级演练等时机,组织新任职民兵教练员同步跟训,扩大受训范围。”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唐泊介绍。

训练场上,瑶海区跟训队员韩杰边观察无人机飞行路径,边拟制教案;三两位跟训队员围住黄山军分区参训队员,咨询火灾现场无人机3D建模技巧;淮北军分区无人机“紧急迫降”的故事和参训队员的精湛操作,让跟训队员大开眼界,大家争相取经……“跟训是取长补短,不是凑数陪练。”跟训班班长赵征欣说,跟训队员和正式参训队员一样,也要参加考核评比。

现场是最好的教学,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据了解,此次训练结束后,跟训民兵教练员将“以一带十”,把训练视频、学习笔记和经验方法“传帮带”给更多队员。目前,该警备区已将跟训模式拓展至辖区各单位民兵集训,提高区域交流联动频次,全面提升合肥市民兵队伍建设质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