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高县人武部创新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尧欣颖 郭冬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23 14:21:09

江西省上高县人武部创新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民兵说事”微课堂 争先创优动力强

■尧欣颖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acc9fabf7a99cfcc037a8526077f7bd8.jpg

民兵欧阳云龙在“民兵说事”微课堂上讲述自身经历。黄华贵摄

“危急时刻,我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5月上旬,在江西省上高县“民兵说事”微课堂上,民兵应急连班长左健结合自身经历,与新入队民兵分享见义勇为的心路历程。

2019年12月的一天,上高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与货车相撞,面包车瞬间起火,4名人员被困车内。此时,左健恰巧路过。不顾个人安危,他与同伴一道3次冲上前去,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左健因此被县委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身边典型最有说服力。”县人武部政委袁运先介绍,他们针对当代民兵兴趣特点,采取“民兵说事”微课堂的形式,结合民兵整组、专业集训等时机,邀请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民兵典型走上讲台,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激活了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

“乡村国防教育宣传员”罗仙民、“疫情防控逆行者”欧阳诚、“红色旧址守护人”陈剑志……记者翻开“民兵说事”微课堂计划表看到,讲述者都是来自于基层一线的民兵。

“老班长李林平从部队退役后,主动加入民兵队伍。面对陌生的民兵训练课目,他主动向‘老武装’请教,顶烈日、冒酷暑,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最终拿到了优秀民兵教练员证书。”民兵欧阳云龙向记者讲述了李林平备战省军区“红土精武-2022”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的故事。“老班长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的事迹,让我深受触动。”欧阳云龙说。

前段时间,欧阳云龙报名参加“四会”教学比武,连日高强度的集训,导致他喉咙发炎化脓,疼痛难忍。正当他准备打退堂鼓时,县人武部邀请李林平走进微课堂为参训民兵加油打气。李林平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挫折不气馁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欧阳云龙。

走出微课堂,冲向训练场。欧阳云龙以李林平为榜样,咬牙克服困难,反复打磨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最终在比武竞赛中夺冠。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民兵说事’微课堂举办之初,我们筛选了3名群众公认的老典型走上讲台,不到1年时间示范带动了35名不同岗位民兵成为先进。后来,他们也纷纷走上‘民兵说事’微课堂讲台,讲述自己的故事。”说起微课堂带来的变化,袁运先高兴地说,“如今,争先创优的氛围在民兵中蔚然成风,大家都以能上台为荣。”

今年民兵整组展开后,县人武部安排民兵先进个人担任民兵骨干,与新入队民兵结成互助对子,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用他们个人的成长经历引领新入队民兵跑步进入“战位”。“听了左健班长见义勇为的故事,我感到当民兵也有大作为。”刚刚结束训练的民兵陈立果说,他要以左健班长为标杆,争取早日当上“训练标兵”,站上“民兵说事”微课堂讲台。

微课堂释放教育大效能。前不久,该县组织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防汛救援演练。记者看到,55名民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搜救人员、清淤排水、抢修道路,圆满完成各项抢险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