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法贯彻军事需求

为军事运输保留停用铁路联络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增威、周鹏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01 09:39:15

解放军报讯 彭增威、周鹏报道:3月30日下午,南昌军代室收到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明确答复:江西省鹰潭市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予以保留。“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连接两条铁路干线,再次开通后将大大缩短军列由皖赣线转入沪昆线的时间。”南昌军代室军代表肖景晨介绍,保留这条联络线,对于关键时刻提高部队机动速度、快速完成装备物资装卸载具有重要意义。

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建于1994年,全长1000多米,是连接皖赣线、沪昆线的联络线。2006年,沪昆线改造为电气化线路,但皖赣线仍是非电气化线路,导致电力机车无法运行,昔日忙碌的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逐渐冷清下来。此后10多年间,该线路一直处于停用状态。

对于这条线路是拆除还是保留,存在不同意见。有的人认为,既然该联络线已停用多年,每年还需要投入经费维护,增加了不少成本,建议进行拆除;有的人认为,该线路在皖赣线扩能、电气化改造完成后,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应予以保留。

“只要军事运输有需求,这条线路就必须保留下来。”3月13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部联合南昌军代室召开座谈会,专门研究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的拆留问题。会上公司工务部高级工程师刘芳说:“根据国防法、国防交通法的有关规定,对国防交通工程设施建设项目和贯彻国防要求的交通工程设施建设项目,应当给予政策支持。”最终会议决定,将保留这条线路的意见上报公司批准。

近两年,根据驻地军代表提出的建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沪昆线和昌福线部分车站新建军用站台、军用饮食供应站、军供餐厅等设施,并对管内担负军运任务车站的集结场地、站台及照明设施进行增建和维修,使军事运输保障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