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级军地应急指挥通信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柯穴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6-12 16:24:11

新华社昆明6月12日电(贾启龙、柯穴)记者从云南省军地有关部门获悉,基于全省公路建设,覆盖省、州(市)、县三级的军地应急指挥通信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这标志着信息体系下的国防动员能力得到新提升。

2020年5月,一场罕见强降雨导致进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独龙江乡的唯一道路和公共通信全部中断,独龙江乡成为“孤岛”,4000多名独龙族群众和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被困独龙江乡。

“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为动员民兵打通抢险救灾道路、保障救援力量及生活物资及时抵达灾区,提供了重要支撑。”云南省公路局负责人介绍,灾害发生初期,公路局应急通信保障系统是灾区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渠道,使得受灾地区信息及时传递出来,外部信息及时进入灾区。

保障灾害救援是云南省公路应急通信保障建设的缩影。近年来,他们突出应急救援国防动员建设,省、州(市)、县公路部门与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多个成员单位实现数据共享融合,为部队应急救援快速动员、全域投送提供更加有力的通信保障支撑。

近日,云南省军地有关部门围绕公路行业应急应战体系一体化建设,立足贯彻国防动员要求,加大高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能力,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监测预警、分析评估、应急应战处置决策指挥体系和省级公路通信保障基地,为全省“智慧动员”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