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防边海防办连续4年现场检查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情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吕本东 覃源漫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9 09:59:48

广西人防边海防办连续4年现场检查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情况

一份规划一抓到底

■吕本东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覃源漫

初冬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对照《广西人防专业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南》,分别对全区14个地市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据悉,这是该办第4年组织开展这项活动。

2017年4月,广西群众防空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百色召开,制订印发《广西人防专业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南》,明确了这支队伍未来5年的建设规划。“有了建设规划就要一抓到底。”按照这一思路,从2019年起,该办每年派出精干力量,依据《建设指南》标准要求,现场检查各单位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治了不少问题。

比如,交叉编组这一难题得到较好解决。前几年,广西一些地市人防专业队伍与民兵重复编组问题较为突出,《建设指南》明确要求做到“一兵一职”。该办检查组与当地军事机关联合组织拉动点验,并按照“现场整改、限时整改、联合整改”的要求,使这一问题得以初步解决。

后来,因兵员流动性较大等原因,跨地市交叉编兵问题出现苗头。该办一方面在人防专业队伍信息管理系统中设置“查重”功能,另一方面安排检查组在各地市同步开展点验,通过采取“两头堵”的办法,全面落实“一兵一职”。

又如,集中训练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集中训练是《建设指南》明确的一项重点内容。”广西人防边海防办指挥通信处处长丁佐荣介绍说,只有开展集中训练,才能增强专业队员的号令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然而,受经费保障不足等因素制约,一些地市人防专业队伍集中训练难以开展。

“人防专业队伍,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组建的群众防空组织。”该办检查组一边督导落实,一边宣传人民防空法相关规定,争取当地政府、军事机关、编组单位大力支持。目前,桂林、梧州、北海、玉林、河池等多地拨付专项经费,支持人防专业队伍开展集中训练。

再如,队伍布局进一步趋于合理。“防护救援重要经济目标,是《建设指南》赋予这支队伍的重要职责。”该办指挥通信处副处长梁槟告诉记者,在拉动点验中,检查组发现,一些人防专业队伍编组单位距离重要经济目标较远,这显然不利于职责作用的发挥。该办按照建为战、建为用的原则,根据重要经济目标位置、防护类别,就地就近组建人防专业队伍,指导各地市探索在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成立专业防护救援队伍的方法路子,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如果仅仅依靠电话抽查、‘云点验’,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就难以及时发现、妥善解决。” 广西人防边海防办相关领导谈到,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按照“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的思路,开展常态化调研指导,把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人防专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