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鹤壁市人防宣教中心建在办公楼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袁博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3 10:23:38

河南省鹤壁市

人防宣教中心建在办公楼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袁博

试听各类防空警报、了解人防工程用途、观看4D防灾影片……近段时间以来,到人防办办事顺便参观人防宣教中心,成为河南省鹤壁市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将宣教中心建在办公楼内,是我们探索推出的一项创新之举。”鹤壁市人防办主任王国伟介绍说,一开始,他们想与有关部门联合建设宣传教育场馆,以期实现规模效应。但他们发现,联合建馆留给人防宣教场馆的空间非常有限。

“人民防空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全民防护工作,人防宣教场馆应当配建相应的情景展示、互动体验项目,不能只挂几块展板。”该办党组一班人研究认为,如果场地不能满足宣传教育需要,宁可不凑这个热闹,也不能降低标准。

鹤壁市城区用地十分紧张。有人建议,将宣教场馆建在人防办办公楼内。有人提出不同意见,理由是会影响办公用房,如果参观学习人员较多,还会影响办公环境。

“只要能达到预期效果,可以考虑在办公楼内建。”该办党组按照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干的思路,邀请专家前来现地勘察、论证、设计、评估。经过集思广益,一份在办公楼一层建设人防宣教中心的方案新鲜出炉。

“这份方案既合理设置了情景展示、互动体验项目,又有效规避了办公楼内施工风险。”该办指挥与应急协调科科长刘潭谈到,人防宣教中心建成后,不仅吸引前来办事人员驻足参观,而且有许多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组团”前来学习体验。

笔者走进这座800多平方米的人防宣教中心,只见世界防空袭经典战例、人员掩蔽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情景式展示项目,以及戴防毒面具、穿防护服、心肺复苏等互动体验项目分布得错落有致,最大程度地利用了现有空间。在声、光、电等手段的辅助下,不一会儿,参观体验者便能掌握不少防空防灾知识。

“宣教中心建在办公楼,还促进了各项秩序的规范。”王国伟告诉笔者,面对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他们进一步规范战备秩序、训练秩序、工作秩序,树立起准军事机关的良好形象,赢得干部群众的好评,营造出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