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高县人武部探索走开民兵联演联训路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尧欣颖 郭冬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11 14:18:15

江西省上高县人武部探索走开民兵联演联训路子——

九峰山下练兵忙

■尧欣颖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五一”前夕,江西省上高县九峰山下某民兵训练基地,一场森林灭火演练正在进行。演练场上,“蓝”“绿”两支救援队伍密切协作、交替冲锋,很快控制了“火情”。穿绿色迷彩的是上高县民兵森林防火分队骨干,着蓝色制服的是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队员,联演联训有效提升了民兵训练质效。

上高县地处江南丘陵地带,山多林密,每年冬春之际干旱少雨,森林火灾频发。去年12月,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北兵南调”,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跨区驻点支援上高县森林防火。为此,上高县人武部领导决定“抓住送上门的学习机会”。该县人武部主动协调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驻点民兵训练基地,同时选调森林防火分队民兵骨干与消防队员同步驻点,同步开展训练演练,在跟学跟训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民兵都是本地通、活地图,有他们当向导,介绍当地森林地貌、气象水文和往年灾情特点,有效缩短了我们的适应期。”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朱士杰说,他们探索将参训力量进行模块编组,成立水泵快反分队、常规特种分队、绳索突击分队等,形成“水常结合、控制险段”等多种战法。

在听取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队员的经验介绍后,上高县人武部组织召开民兵队伍建设座谈会,改进民兵编组模式、完善训法战法,并对应急救援装备进行升级,目前已将接力水泵、背负式风力灭火机、往复式水枪等装备纳入应急管理部门一体化装备保障体系,走开联征、联储、联建、联管、联用的方法路子。

上高县人武部部长陈武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联合驻地高新企业、新兴行业、专业力量等,普及推开基础性课目依托行业自训、专业性课目依托骨干带训、综合性演练依托基地联训的训练模式,推动民兵与驻军部队挂钩联训、地方专业力量合训,带动民兵战斗力水平“水涨船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