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警备区推进民兵军事训练监察机制落地落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泽锐 王凌硕 陈建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11 14:19:43

广东省汕头警备区推进民兵军事训练监察机制落地落实——

民兵训练场来了监察组

■张泽锐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陈建文

“民兵训练竟然来了监察组!”年初民兵展开训练,广东省汕头市民兵应急营营长朱俊明站在训练场初见监察组时感到新鲜。然而不久,这份“新鲜”就变得有些“沉重”。通报会上,训练中一些训不实、考不严的问题,被监察组以视频方式一一呈现,相关编建单位领导逐一登台检讨……

“民兵也是兵,姓军当谋战。”汕头警备区司令员乔智强告诉记者,针对民兵军事训练中存在的编训脱节、训练质量不高等问题,年初以来,汕头军地联合推动民兵训练监察落地落实,把备战打仗标准鲜明立了起来。

揭短,树牢实战观念

“今天在训练场上弄虚掺水、降低标准,就是在透支明天、断送未来。”谈及在民兵训练中引入训练监察机制的初衷,乔智强讲起一段往事。

去年汕头军地联合开展水上救援课目演练。当天,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海上风浪较大。演练开始后,本该执行侦察搜救任务的民兵无人机分队迟迟未出现,导调组找到相关人员,答复让人意外:“平时从未在风浪环境下操练过,操作手不敢起飞。”

这样的问题还有多少?随着调研展开,一个个镜头令人深思——

“橡皮艇从训练到考核都在陆地上,只是简单重复装备装卸训练,没有真正入水接受过实战检验。”

“卫生与救护只练包扎,止血、固定、搬运等课目未列入考核。”

“无人机操作天天练起降,但对地对空对海目标侦察鲜有涉及。”

…………

“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在日常训练中自降标准,一旦有战事将付出惨重代价。”议训会上,警备区一班人思想统一:严格民兵训练监察,对训风演风不实问题重拳出击、决不姑息。

通报,卡紧备战标尺

煞费苦心筹备的民兵实兵拉动演练被训练监察组判定为不合格,这让汕头市澄海区人武部部长孙启虎“急了眼”:“这是最接近实战的一次拉动了,没有回避恶劣天气,百余名民兵集结拉动,不设流程、不分对象,考核全程‘敌情’频出……”然而在细读情况通报后,他默默签字认领问题——民兵应急连机动过程中遭遇“车辆损坏”,人员换乘时未派出警戒哨;营区大门发生“敌特分子袭扰”,民兵应急连指挥员仍按部就班继续开会……

“民兵训练监察的目的,就是依照实案实情卡紧‘备战标尺’。”军事训练监察员黄轩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警备区突出为战监察,对照《民兵训练监察清单》,运用评估报告、考核成绩,精确分析发现问题,确保监察要点很具体、评判标准可衡量、形成结论能定性。

为确保监察科学公平,他们把监察重点对准民兵训练场,做到逢训必监、逢练必督、逢考必查、逢错必纠,利用视频录像全程采集记录监察过程,在交班会等场合以视频短片方式组织全区观看,用硬性监督督促训风演风考风转变。

随着民兵训练监察不断向纵深推进,求真务实、真打实备成为官兵和民兵的共识,演训场上的实战化气息扑面而来:“敌情”不断,“硝烟”弥漫;少了整齐划一,多了乱中有序。

深夜,急促的哨声划破寂静,这是澄海区人武部首次在夜间组织民兵应急拉动。暗夜中,民兵们迅速穿戴装具、领取武器,奔赴驻军某部执行目标防护任务。

问责,立起实备导向

前不久,一则“民兵骨干训练考核‘挂科’被问责”的消息在濠江区武装工作圈引起震动。原来,该区1名基层武装部长和2名民兵干部参加某部联合训练,被军地监察组评定为不合格,根据有关规定,两人将无缘当年度的职级晋升。

“监察的板子一定要落下去。”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文峰告诉记者,这些年该市民兵参加部队联演联训,不同程度存在融不进去、联不起来的问题,导致对口保障用不上力,说到底还是因为治训力度不够。为此,军地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党管武装失职渎职行为问责的意见》,警备区顺势建立训练问题和问题整改“双问责追责”机制,构建“发现问题—分解任务—整改攻关—评估问效”闭合监察整改链路,让问责清单带动问题整改和战斗力提高。

与此同时,他们依托驻军部队帮训带训,走开民兵综合多能培养新路:制订抢修抢建民兵分队集训计划,联合驻军某部研究确定民兵训练方法和内容;分批次成建制组织担负对口支援保障任务的民兵分队,到部队进行封闭式训练;突出民兵专业训练,先后进行海上搜救、医疗救护等10多个专业课目训练。

前不久,南澳县女子民兵连医疗救护分队首次登上汕头外海湾某偏远小岛,与某部进行为期7天的联合训练。训练间隙,民兵连指导员林夏媛带着队员们学习《保障作战应用手册》。这支有着60多年光荣历史的民兵队伍前不久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林夏媛告诉记者:“备战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练什么,向战为战,民兵的战斗队职能永远不会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